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供暖方式多样 推广难题待解——关注清洁取暖(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楠 2017-02-21 09:3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散煤燃烧已成为影响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当前大气污染治理中的一个薄弱领域。我省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大力推动煤改气、煤改电等工程,天然气、热泵、工业余热、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开始在各地出现。那么,这些清洁能源供暖方式能不能被老百姓所接受?推广中面临哪些困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清洁能源供暖方式有哪些?

  ——空气、污水、地热等都能供暖

  白色的百合含苞待放,桌上的绿植生机盎然。2月3日,家住鸡泽县城滨河北小区6号楼201室的焦艳家里温暖如春,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1.5℃。

  “自从用上了地源热泵,不仅冬天室温能保持在20℃以上,而且夏天还可以制冷,真是既节能又环保。”焦艳说。

  在小区供热机房里,负责地源热泵系统施工建设、维护运营的河北卓派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波介绍,地源热泵系统利用管道,冬天将地下热量“取”出来,经过热泵加热后供给室内进行采暖;夏天将居民家中的热量“提”出去,给室内降温。“整个运行过程只提取热量不开采地下水,不会对地下水造成危害,而且只使用电力这种清洁能源,真正做到了无污染、零排放。”

  不只是地热,空气也能用来供暖。2月4日,位于省会107国道与南三环交口西南角的十里洋房小区,32台空气源热泵不停地做着“呼吸”运动,吸收空气中的热量,经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后,把热量传递给贮水箱中的水,被加热的水则送入用户家中进行采暖或直接用于热水供应。

  “现在空气源热泵显示的回水温度是33℃,这代表居民家中温度最低也能达到20℃。我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温控系统对住户室温进行远程监控,随环境温度的变化自动调整供热负荷,保障室温稳定。”运营方河北华航新能源开发集团总裁王珂说,采用空气源供暖,一个采暖季下来,每平方米运行费用比传统市政集中供暖节约近50%。

  目前,我省清洁能源供暖方式主要有天然气、地热能、电能、热泵、工业余热、太阳能、风电等。截至目前,全省城镇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2.3亿平方米,占总用热面积的21.5%。“这些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将有助于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对改善百姓生活、治理雾霾和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大意义。”省住建厅燃热中心调研员徐京杰表示。

  推广难的症结在哪儿?

  ——成本高、认可度低,清洁能源供暖目前只起补充作用

  既要室内温暖如春,又要窗外蓝天白云,这是居民在采暖季的诉求。

  现实是,目前,全省城镇总用热面积已达10.7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3亿平方米,其中散烧煤供暖面积达10%以上。而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接合部和其他远郊区县的城镇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

  “一方面是供暖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是淘汰小锅炉并削减燃煤消耗量。而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供暖。”徐京杰说,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一定程度上也为清洁能源供暖方式的推广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政策支持、市场利好,我省清洁能源供暖为啥推广不开?

  前期投入及使用成本问题一直是清洁能源供暖方式推广路上的绊脚石。张海波说,地源、空气源、污水源等热泵供暖方式的前期投入要比燃煤供暖高很多。此外,在目前电价条件下,直接用电锅炉供暖的成本差不多要比燃煤供暖高出一倍。

  除了成本问题,清洁能源供暖的推广还受场地、输送距离等多种条件限制。如空气源热泵受地区气温变化影响较大,必须充分考虑适用范围;污水源热泵需要靠近污水处理厂;地源热泵则需要铺设管道,建设投资大。

  “现在清洁能源供暖方式的市场认可度整体偏低,一方面是推广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很多社会资本看中这个行业的前景,盲目以低价模式抢占市场,造成整个市场鱼龙混杂、乱象横生,行业发展远不成熟。”张海波说。

  目前,我省城镇的供暖格局是以热电联产集中供暖为主,天然气、热泵、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供暖方式为补充。徐京杰表示。

  如何叫好又叫座?

  ——政府当推手,企业挑大梁

  针对清洁能源供暖企业面临的难题,河北工业大学建筑系副主任魏广龙认为,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减少了大气污染,环境效益是所有人共享的。因此,清洁能源供暖的高成本不应仅由部分居民承担,也不能让企业赔本赚吆喝,政府应完善相关措施,加大电价、税收等补贴力度。

  魏广龙建议,政府应该制定导向性扶持政策,明确清洁能源供暖方式选择顺序。区域条件和资源禀赋好的地区,首选地热能、工业余热、风电、太阳能等;已建立了城市供热管网,而又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地区,应当尽快推行煤炭清洁燃烧技术;供热管网未覆盖地区,尽量选用能效比较高的热泵、电储热等方式。

  整个产业要想长远发展,除政府当好推手外,还需要企业挑大梁。

  “清洁能源供暖企业要降低成本,不能仅靠政府,还需加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研发新技术,改进生产工艺。”王珂认为。

  张海波认为,现在清洁能源供暖市场上很多企业要么只提供设备,要么只管施工安装,负责整体运营的很少。清洁能源供暖应该朝着全产业链的方向推动,其设计、生产、施工、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应作为一个整体捆绑在一起,这样才能做到质量、成本、服务可控。

关键词:清洁取暖,大气污染治理,供暖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