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河北:全程监督管理农房建设重要部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楠 2017-03-20 09:4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住建厅日前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切实加强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建设部门要会同城乡规划部门,组织编制具有乡土风貌、地方特色的农房设计方案和通用图集,采取送图下乡等办法,供农民群众免费选用。乡镇政府要加强农民自建房的管理,做好技术服务与现场施工指导,对农房建设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等重要部位实行全程监督管理。

  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各级建设部门要发动当地建筑设计单位和勘察设计大师、青年建筑师下乡参与农房设计,并指导农民群众科学建房。同时积极开展农房建设示范,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结构体系和新材料、新技术,提高农房建设水平。限额以上农房(二层及以上,或投资30万元以上,或300平方米以上)建设应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并聘请具有资质的设计、施工队伍进行设计、施工。

  各级建设部门要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对现有建筑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严重、超负荷使用的农村房屋和处于山边、水边、地质灾害易发区、煤炭采空区等区域的房屋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治措施。督促农房所有人、使用人落实整治责任、整治措施,并明确整治时限。

关键词:农房,建设,监督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