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张庆伟 >>

张庆伟: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 驰而不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3-30 09:4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依法行政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6年、部署2017年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对我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安排。省长张庆伟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晓东主持,省政府党组成员刘玉顺、省长助理尹亚力、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

  张庆伟充分肯定了2016年我省依法行政工作,指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按照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要求,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驰而不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切实加强政府立法工作,重点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立法工作。要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维护政府依法决策的严肃性。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综合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正规化水平。要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张庆伟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在各级行政机关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1月,国家确定我省为在省级层面同时推行三项制度改革的唯一试点省份。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试点任务。一要加强领导,省政府已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上下联动抓好落实。二要精心谋划,各地各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操作方案,把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把时间表细化为日程表。三要突出重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在打造阳光政府,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在规范执法程序,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保证合法行政。四要加大支持,在人员配备、专项经费、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五要总结经验,发挥好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单位。邯郸市、唐山市、省工商局、省财政厅作了典型发言。

关键词:张庆伟,改革试点,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