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回建武卫东分别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郭晓通 王宋平 2017-04-06 09:3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2日,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分别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市政府秘书长杨千河等分别陪同。

  回建首先来到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听取全市森林防火情况汇报,观看了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和卫星传输系统的演示,并通过视频系统对崇礼区、蔚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调度。他强调,要重点抓好高火险区域的视频监控、智能卡口、通讯系统的建设应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指挥调度、预警预防和快速反应能力。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回建看望慰问了消防队员,察看了防火器械,详细询问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周密完善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强化团结意识和团队合作,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及时扑救。随后,回建来到万全区卧龙山森林公园,详细了解森林种植面积和防火情况,他要求,要严格管控野外违法用火,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的防控,坚决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回建指出,当前正值春耕备播和春游高峰期,农事活动及游人进山活动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森林草原防火进入了高危期和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森林资源,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回建要求,要抓好责任落实,森林防火要实行党政同责、上下同责,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把宣传教育做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创新形式、扩大范围,形成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社会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文明祭祀,主动宣传防火知识,引导群众增强防火意识;要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针对风险点和重要时间节点,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全力以赴把火患控制在山下、林外;要加强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反应,快速处置,科学扑救,做到打早、打小,确保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宣化区,武卫东详细了解了全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黄羊滩林场防火工作等情况。他强调,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防火压力,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造林绿化成果将毁于一旦。当前,全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严看死守,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武卫东要求,要完善工作方案和制度,强化火灾预警监测,加大巡查巡护频次和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确保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扑灭;要积极吸纳退伍转业人员,建设专业、半专业的森林消防队,坚持阵地前移,保持高度戒备,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出击,全力扑救;要加强备战,加大资金投入,补充装备物资,及时维修维护各类防火基础设施、防火车辆、扑火机具和通信器材,确保随时处于良好状态;要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及时通过媒体曝光,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关键词:森林,草原,书记,防火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