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孟祥伟出席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7-04-18 09: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动员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集中精力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4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第一指挥长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澄清部分同志存在的错误思想,对标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全力以赴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城指挥部指挥长张瑞书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秦皇岛军分区有关领导,市文明委、市创城指挥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传达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经验交流会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各区赴镇江、宿迁学习考察的同志在会议上谈了收获和下步工作谋划。

  孟祥伟与市创城指挥部创建组组长、县区委书记和市直重点责任部门负责同志签订创城责任状。

  孟祥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目前存在“上热下冷”的状况,部分人认为创城是党委、政府的工作,与部门无关、与群众无关。我们要明白,在创城工作中,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是参与者,创城需要每个人的力量。没有大家的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创城是不可能成功的;目前部分人存在创城是做表面文章的错误认识,认为创城是不顾实际、毫无用处的花架子。我们看到,镇江在创城过程中,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交、公厕、公园、公墓与集贸市场、停车场建设等结合起来,让群众真正得益。我们看到,在秦皇岛创城过程中,一些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切实得到了解决。所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城市,都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了新突破;目前部分人还存在创城是搞突击、是一阵风的错误思想。就像赛跑时临近终点要冲刺,就像在考试前要总复习,在创城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全力攻坚,然后持之以恒地将攻坚成果长期保持下去;目前部分人存在盲目乐观的错误思想,觉得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我们看到,与先进城市相比秦皇岛的差距还不小,与排位相近的城市竞争还很激烈,一些问题和短板要得到解决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目前部分人存在侥幸心态,盼着问题不被发现,盼着能够遮掩过去,盼着不用奋斗就能成功。我们知道,不经过努力不会取得成绩,即便一时取得了也会很快丢掉。类似于这样的错误认识,不一而足。我们要坚决克服、批驳这些错误认识,将创城作为秦皇岛加快发展的牵动性、标志性事件来认识、推动,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为秦皇岛又好又快发展的腾飞两翼,助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

  孟祥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创城让市民生活得更加方便、舒心、美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对标测评体系抓创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标准》的要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落实。在此基础上持续努力提升,将体系要求和创建标准做到具体化、精细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目前在硬件和软件上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整改内容,要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总结经验。要坚持惠民导向抓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真正解决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孟祥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网格化管理推进创城,切实做到“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各级网格长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担子,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紧盯工作进度,对重大问题做到亲自研究、亲自督办、亲自解决。创城指挥部各创建组要按照职责分工,不折不扣完成交办的任务,不让所负责的领域失分。市直责任主体部门要对照相关标准逐条分析,对不达标的要制定解决方案并及时解决。

  孟祥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好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开设专栏专题,持续进行大力度、广覆盖的宣传动员。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作用,选树表彰一批群众公认、示范性强、可学可敬的身边典型,努力让文明深植于市民行为之中。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创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是测评的重要标准,也是创城最有效的手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要亮身份、作表率,各级工青妇和文化、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各街道社区要积极调动居民的热情,大家齐动手建设文明和谐家园。

  会议印发了《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标准》《秦皇岛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方案》等文件。

  各县区委书记、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省属驻秦单位负责同志,市创城工作县级干部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