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赵克志 >>

吉炳轩到河北省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建 苏励 2017-09-11 10:5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省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

  努力提升依法治种和现代种业发展水平

  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邢台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了解种子质量等情况。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建摄

  9月5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省邢台、石家庄、保定检查种子法贯彻实施情况。9月6日,检查组听取了我省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汇报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

  检查组一行深入三地村镇了解良种繁育、种子质量及市场监管等情况,实地考察了种子市场、种业公司、种业基地等,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贯彻实施种子法的意见、建议,对我省在发展现代种业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检查中,吉炳轩指出,培育和经营的良种要能够高产,以在有限的土地上有更好收成,做到高产高效;能够优质,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营养价值,让百姓吃得好、吃得健康;能够适地,要与当地自然环境相适应,做到和谐共生;能够抗病,提升农作物、林作物的抗病基因和自身免疫力,提高经济效益;能够防虫,更能抵抗病虫害侵染,以减少农药的使用,推动绿色发展;能够耐灾,增强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以保高产稳产。

  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河北省贯彻实施种子法情况汇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汇报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昭摄

  吉炳轩强调,种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载体,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所在,要将发展现代种业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大力推进种业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要抓紧推动解决种子法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现代种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产学研分割导致的种业链条各个环节集中度较低的问题,推动建立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科研体系;进一步加强良种安全供应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进一步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原始创新。要努力提升依法治种和现代种业发展水平,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全面贯彻实施种子法,提升依法治种水平,依法保障品种种植安全、供种数量安全、种子质量安全和国家种业安全,为建设种业大国、种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赵克志介绍了河北省围绕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加快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情况。赵克志说,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到我省进行执法检查,是对河北工作的支持和推动。我们要认真落实检查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逐项抓好整改,推动种子法贯彻实施,促进种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守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陈达恒、翟虎渠陪同检查;省领导范照兵、王刚、沈小平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关键词:全国人大,河北,检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