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田向利 >>

田向利代表: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17-10-24 14:10: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学习讨论报告您有什么体会?

  田向利: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奋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报告最大的亮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境界。这一伟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我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彰显着高度的文化自信,积淀着中华民族最强烈、最深层的精神追求,饱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是一个内涵丰富、底蕴丰厚的思想宝库,必将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引领和行动指南。

  记者: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您认为这种底蕴和定力何在?

  田向利: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报告中强调的底蕴和定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坚定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已经成为我们骨子里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足、定力更强、意志更坚。学习报告,我深刻地体会到,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文化自信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5000多年接续传承的中华文化,具有独特的包容性和顽强的生命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文化自信熔铸于党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特质。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中,在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铸就了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强大生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自信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创新创造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勇于自我革新、敢于攻坚克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极大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极大增强了全体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信心。

  记者:您认为如何以文化自信凝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田向利:目标越崇高、越伟大,越需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更好更快发展,光辉历史激励我们一往无前,民族精神薪火相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次新的长征,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赶考,需要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以伟大思想领航定向。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热潮,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筑牢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主流价值凝魂聚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不断优化。(记者耿建扩)

关键词:田向利,代表,文化自信,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