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南七旬翁千里赴沧州谢恩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5日上午9时,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旅程,73岁的河南登封老人陈怀君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河北沧州。握住51年前赠送三碗黄豆的大恩人夏淑梅,陈怀君的眼圈湿润了:“恩人呀,救命恩人呀,我总算找到你啦!”

  紧握双手当面谢恩人

  4月14日下午,73岁的陈怀君先是从河南登封市老家乘坐汽车到达郑州市,之后又改乘火车赶往沧州市。15日上午9时,经过10多个小时的颠簸,陈怀君终于赶到了沧州火车站。此时,夏淑梅的家人早已经在车站外等候多时。“就要和恩人见面了,我的心激动得很,还怦怦直跳呢。”坐在车内的陈怀君无比兴奋地和夏淑梅的家人拉着家常,恨不能马上就见到夏淑梅老人。

  房门打开,两位阔别51年的老人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陈怀君眼圈湿润了,原本在腹中酝酿已久的感恩话语竟一时无法说出。老人双唇颤抖着,从嘴里挤出几个发自肺腑的字眼:“恩人呀,我总算找到你啦!”

  一一认识完夏淑梅的家人后,陈怀君的情绪也逐步稳定了下来。他开始打开话匣子将夏淑梅当年的大义善举向她的家人娓娓道来。“我清楚地记得,事情发生在1962年的农历三月初十,她不但用地瓜干换了我们叔嫂的一些布匹,还做了一锅地瓜干粥招待我们,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临走时,她竟然送给我们三碗黄豆。”

  陈怀君说,就是那三碗黄豆挽救了他们全家人的性命。“回来后,看到金灿灿的豆子,我娘再三嘱咐说这辈子不能忘记人家姑娘的大恩大德。”陈怀君的母亲把这些黄豆磨成豆面,之后掺上地瓜面和野菜蒸了很多“窝窝”,就这样,全家人平安地度过了1962年春天那个青黄不接的季节。

  两家相约今后做亲戚

  陈怀君告诉夏淑梅的家人,当年在他外出用布匹换口粮的路上,除了遇到夏淑梅义赠三碗黄豆外,在河南省信阳市确山县,他也曾遇到一家好心人。“第二次外出,是我和妻子,我们背着布匹来到确山县的一个村庄,当时天黑了,我们便找到一户人家投宿。”陈怀君说,这户人家的生活非常贫困,家里盖的被子都破破烂烂的,“但是看到我们到他家投宿,老两口从箱子里拿出一床崭新的被褥。”陈怀君动情地说,那床新被褥是人家儿子将要结婚用的,尽管他和妻子再三推辞说什么也不盖这么好的被子,但这户农家却执意以此招待客人。陈怀君说,他回到家乡后向母亲讲述起这件事,母亲也曾嘱咐他将来生活好了,一定要向好心人当面致谢。但此后,陈怀君一直未能找到这家人。“看到你的生活比我过得强,我从心眼里感到高兴。”陈怀君和夏淑梅一家不约而同地商定,今后当成亲戚互相往来。“陈大哥既然来沧州,就多在这里住上几天,我领着你到处转转,看看沧州的风景。”夏淑梅的老伴单玉尧非常热情地说。

关键词:感恩,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