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引黄入邯:邯郸100多万亩次农田喝上黄河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正是小麦春灌的关键时节,随着“引黄入邯”工程的逐步完善,引黄工程涉及的8个县通水河渠长度已达到397公里,累计调引黄河水1.5亿立方米,100多万亩次农田喝上了黄河水。

  邯郸是我省的粮食生产大市,常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50万亩,粮食总产占全省近六分之一,也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去年,在我省率先实现亩产“吨粮”。然而,邯郸市东部8个重要粮食生产县,不少农田却很少能喝上地表水,高度依赖抽取地下水灌溉。

  抽取地下水浇地不仅浇灌速度慢、成本较高,村民还要排队轮候。有时排队靠后的村民,要等一个多月才能给麦田浇上一次水,容易耽误农时。邻里之间,时常因抢水浇地而争吵。

  据邯郸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加农业用水,改变靠地下水吃饭的状况,邯郸市2010年至2012年投资2亿多元实施了“引黄入邯”工程和配套工程,目前通水河渠已达397公里。原来抽取地下水浇地,每亩电费成本60元,而渠水浇地,成本约20元,邯郸市东部8个县不少农田,都喝上了成本低的黄河水。

  邯郸市还计划利用3年时间兴建引黄灌区,建成年引水能力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40万亩的大型灌区,力争“十二五”末粮食总产达到600万吨。

关键词:引黄入邯,农田,黄河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