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移动互联时代 为何又见网吧夺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4日,开设在湖北襄阳一家酒店的网吧发生火灾,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一场并不大的火灾,却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其中原因必须追问。

  从报道看,这里有救援不及时的原因,也与人们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有关。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为什么夺命的又是网吧?在网络服务已经十分普及、上网设备并不难获取的当下,网吧的生存空间何在?还存在哪些“致命”的隐患?

  据悉,出事的网吧在事发的清晨6时左右仍在营业,明显违反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有关规定。襄阳市政府一位官员也透露,有关部门曾对这个网吧进行过17次检查,也罚过款。但制度形同虚设,如果依法监管,这个网吧早就该关闭了。

  网吧失火,已经不是第一次。给人留下惨痛记忆的,就有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河南平顶山网吧火灾、贵州凯里网吧爆炸等,都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网吧人员密集、线网密布,再加上位置隐蔽、空间逼仄,经营者违规营业成了家常便饭,这些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为管理网吧,有关部门曾专门制定规定,要求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必须出示身份证件,严格限制营业时间等。但一些网吧经营者为了牟利,经常突破这些规定,而针对网吧经营的监管,一直是个难题。

  这两年,网吧出事的新闻少了,人们对网吧管理的关注相应也少了———这可能跟网吧本身在减少有关。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几百元的智能手机都能上网,去网吧上网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少,网吧的信息服务和商务功能,都在逐渐消失。实际上,在很多大城市,以前随处可见的网吧,现在已难觅踪影。出差外地,偶尔因急事要去网吧,想发个邮件或写个东西,却经常发现网吧的电脑不提供这类“服务”,甚至连个可连接移动设备的接口都没有。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网吧已经消失,或者网吧存在的问题也随之消弭。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网吧仍有自己的“盈利模式”和“客户”群体,变身为网络会所或娱乐场所,还出现了“网吧下乡”的趋势。网吧的主要顾客,变成了留守儿童、中小学生,以及文化生活匮乏的农民工等群体。针对这些目标“客户”,网吧提供的主要服务,就是网络游戏、影视服务,甚至是廉价的住宿。为迎合顾客的需求,网吧违规经营、提供一些非法或打擦边球的服务,几乎成了一种“生存本能”。

  即便没有发生火灾等恶性事件,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以网吧为家甚至发生猝死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缺乏自制能力和家长监护,长期浸淫在网吧这样鱼龙混杂的场所,极易发生问题和意外。而且,随着网吧逐渐减少和转型下乡,相关执法部门对网吧的监管也有所放松。当网吧失去了最初的信息服务和商务功能,越来越变得弊大于利时,是不是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这样说,并非呼吁政府部门一刀切取缔网吧,直接干预正常的市场经营。只是提醒社会关注网吧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防止类似悲剧重演。对于农民工等确实需要去网吧上网休闲的群体,还存在一个政府如何向公众提供均等、廉价的网络公共服务,以及如何满足不同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的问题。(特约评论员铁永功)

关键词:襄阳,网吧,火灾,网吧夺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