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畜牧局长带头吃鸡”缘何鲜见认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6: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我国家禽行业如履薄冰。为了消除公众恐惧,4月17日中午,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机关食堂整整炒了30只鸡。局长袁延文等官员带头吃鸡。以重塑消费者信心、拯救家禽业。据测算,湖南当前有近7000万羽家禽无法正常出笼,家禽规模养殖企业正常生产周期被打乱,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且影响还在持续加大。(4月18日《潇湘晨报》)

  我注意到,畜牧局长的这一行动,在网上鲜见认同。原因很简单,公众担心疫情的不可控远远超过家禽行业跌入低谷。这一波不期而遇的H7N9禽流感对家禽养殖业的巨大冲击,理所当然。据央视报道,目前全国肉鸡和鸡蛋市场需求骤然减少,价格大幅下降。截至4月15日,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130亿元。就我国而言,畜禽产品已成出口创汇的大宗农产品,畜牧业产值超农业总产值之3成。其实,还用不着统计,提上菜篮去各大家禽市场逛一逛,冷清场面就是明证。而且,公众这样的对某一行业的恐惧心理还在不断叠加。当这种恐慌心理突限,让人无法承受,就会失去信心,就会用钞票作选票,不再购买活禽及禽肉产品。

  回望2003年的非典期间,由于人们对传染型病毒恐慌心理不减反增,使得我国餐饮、旅游、娱乐服务业,遭受重创。要重拾公众信心,化解恐慌心理,需要更多环节与细节的公开。不过,今年的禽流感与往年不同,似乎多了一些不可控因素,H7N9的病原至今仍未找到,H7N9型禽流感病毒的宿主和传播者尚未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公众对禽类产品的信任指数。所以,在这样的节点上,即便带头吃鸡的领导再多,恐怕收效都不会明显,网友响应的热情更不会有多高。

  不仅如此,偶而站出来当众吃鸡的官员,恐怕还让网友产生新的疑问。其一,吃鸡地点为何选定省级机关食堂,而非“路边摊”?诚如局长袁延文所言,他吃的鸡当然是经过安全检验的。在我们的印象中,端到高官身前的盘中食物或许还不只是经过一道“安检口”吧?局长举筷垂范,率监管畜牧的众官员大啖掉了30只鸡。

  试问,让普通市民如何放心吃鸡呢?不仅是他们吃不起这样特别送去作“道具”的“安全鸡”,而且吃了路边的“鬼饮食”们烹饪的“问题鸡”后,如身体欠安,还得自掏腰包进医药费高昂的医院“灭火”。

  再者,这样吃鸡科学吗?虽然H7N9的病原尚未找到,但打好“预禽”硬仗,必须依靠法治,依靠科学,依靠群众,这才是正确布防措施。需要相关部门及时跟进,而非吃几只鸡那么简单。依靠科学,就是要把握我国国情。中国是全世界70%水禽迁徙时停留之地,全国有10多亿人口处在基础卫生设施严重不完善的环境中,且近来生态和环境水系污染加重。

  一旦“禽疫”扯动哪一根爆发性神径,防控难度定会将陡增。这就需要我们时刻绷紧“防禽”这根公共卫生的弦,依靠科技、依靠人民,布好这一次“禽疫”滑向“人传染人”的防火墙。显然,这远比一群演技甚高的畜牧官员吃几十只鸡重要N倍。原因很简单,经济、社会及某一行业的生产危机可以修缮和应对,可以后补而采取掘地而起的政策措施。而公共卫生危机一旦造成,便无可逆转,最终会酿成公民的灾难,到那时便追悔莫及。

关键词:带头吃鸡,畜牧局长,H7N9禽流感,湖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