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五一劳动者风采]全国劳模杨普:平凡岗位织锦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普在工作中。

  平凡岗位织锦绣

  ———记全国劳动模范、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杨普

  劳动者风采

  同千千万万纺织女工一样,她朴实无华,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同千千万万纺织女工又不一样,她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创新,成为业界楷模。

  她就是杨普,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丙班值班长。今年只有30岁的她,已在纺织战线工作了十几个年头,并获得了多项荣誉:石家庄市技术标兵、省技术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2012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奖……

  近日,记者走进常山股份恒盛分公司,探寻杨普成长的轨迹。

  勤学苦练,她的接头成绩达到每分钟35至38个,比国家部颁标准多一倍

  初见杨普,刚下夜班、还没来得及换下工装的她,看上去朴实无华。经过8小时的工作,她的嘴唇有些干涩起皮,面色略显疲惫。然而,说起自己的工作,杨普立即来了精神。

  2000年,从技校纺织专业毕业的栾城女孩杨普,进入常山股份棉四分公司,成为织造车间的一名挡车工。2009年被抽调到恒盛分公司,一路走来,她已是一名有十几年工龄的挡车工。

  对于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杨普至今记忆犹新:“8小时一个班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40公里,那时候的机器噪音能达到180分贝,耳朵总是嗡嗡的,根本听不见别人说话。还没从参加工作的兴奋中走出来,就有些头大了。”不仅这些,那时的杨普,机下打结一分钟只能接7个结,断经、断纬也达不到标准,每天上班手忙脚乱,累得筋疲力尽,到了月底还完不成生产计划……

  其实,不单杨普如此,和她一起进厂的30多个同班同学也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这个尴尬。20多人选择了换岗或者干脆离开了厂子。杨普也着急,不过她没有逃避,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技能是工人的本钱,好好干,行行都能出状元。”师傅的教诲给了杨普坚持下来的力量。

  “这孩子,心灵手巧,又肯吃苦,很难得。她能得到那么多荣誉,都是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一说起杨普,恒盛分公司副经理李双印赞不绝口。

  杨普说,挡车工的主要工作一是有序地巡回跟车,检查布面,及时发现织机运转过程中的问题,比如,及时发现次布、疵点。二是要快速机下打结,也就是发现断线停机时,要快速地接好结,让机子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转。

  看着师傅们娴熟的操作和井然有序的巡回,杨普下定决心苦练技能。她仔细观察老师傅的每一个操作动作及要领,反复揣摩。老师要求机下打结500个,她就打1000个;别人练习1小时,她就练习3小时,手指硬是被棉纱线勒出了一道道口子。谈恋爱时,别人都是花前月下,她跟恋人在一起时,却是手不离纱线,一边谈心一边练打结。

  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她接头的成绩达到了每分钟35至38个,比国家部颁标准多了一倍。这样的成绩在省内同行中屈指可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为适应现代纺织业发展要求,杨普还自学了《棉织基础》、《纺织材料学》、《织布质量控制》等教材,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成人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河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造。

  言传身教,她要让更多姐妹成长为技术型工人,助推“纺织强国梦”

  因为技术过硬,2009年7月,杨普调入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负责培训和管理学员的工作。

  在恒盛,设备全部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能否用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操作工人的技术水平成为关键。而当时恒盛的员工中,操作工人绝大部分是刚从技校走出的新学员,没有任何操作基础和生产经验。面对考验,杨普深深感受到自己肩头的压力和重任。“这些学员跟当初我刚入厂时一样,全是一张‘白纸’,只能耐下心来,一个一个教,一遍一遍讲。”杨普说,为了让学员们早上车、早顶岗,在培训过程中,大到巡回路线怎么走,小到一个处理停台的动作,她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学员。对操作中的要点、难点反复讲,不厌其烦地讲。她还把要点内容用碳素笔写在一张大白纸上,贴在车间的墙上,以加深学员们的印象。遇到不好领悟的操作动作,她更是亲自上车示范,在织机上言传身教。经过2个月的强化培训,杨普带的首批学员就上车顶岗了,而且操作技术已经达到能手、优级手水平,试生产的21个高难、复杂订单产品全部按时按量交单。

  杨普告诉记者,随着织造设备和原料的不断更新,对挡车工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挡车工不但要了解新型纤维的原理,还要掌握微电脑设备的操作技巧,任何一个环节有缺失都会影响生产。凭借多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杨普传承创新,总结出“掐头快而挺、搭头绕圈小、压纱拉纱准、动作要连贯”的机下打结要领;结合新型织机操作法,总结出“双手交叉、主动引纬”的八字引纬法。技术上的创新,缩短了停台的时间,提高了织机效率,班产提高2200米,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2010年,杨普走上值班长的岗位,成为公司里最年轻的基层管理人员。她所带领的班组,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挡车工的“优一级手”率达90%。

  “我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特长,把一身本领传授给新学员。”杨普说,她会继续立足岗位,不断创新,把本领传授给更多的姐妹,让她们适应性能日益优越的先进设备,实现从简单劳动型到技术型工人的转变,助推“纺织强国梦”。(记者王峻峰)

关键词:五一劳动节,全国劳动模范,平凡岗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