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10人获“金牌工人”称号 百人被评能工巧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0后工人孙甲成喜获“金牌”

  在4月26日上午河北省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纺织女工杨普等10位同志被命名为第四届河北省金牌工人,并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章,命名吴振坤等100名同志为第四届河北省能工巧匠。

  在会后10位金牌工人与媒体的座谈会上,荣获过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模的纺织女“状元”杨普很激动,“我今天受到了省领导特别会见,感到十分惊喜和意外,现在很多80、90后不愿进企业当工人,其实,只要你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把自己的技术做好做精,行行都能出状元,我觉得当工人很自豪,也很有地位。”

  本届金牌工人中年龄最小的孙甲成1991年出生,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加工五分厂一名普通的轧辊数控镗铣工,自2011年上班以来,他在诸多比赛中获奖。他的身边到企业一线工作的90后并不多,对于大家认为“90后浮躁,不甘于平凡”的偏见,他说,这种心态在90后当中确实有,但年轻的90后也有自己的优点,比如有朝气,有热情,对新技术的学习、吸收、传播和应用都很快。

  孙甲成以自己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对同龄人也有建议,“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自暴自弃,也不能好高骛远,目标不要太大,太大会很累,很有压力。”他说,工作就像上楼,一开始不要去想你能登多少个台阶,上多少层,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就行了,等你走过一段回头看时,会惊喜地发现已经登上了很多个台阶,站得很高了。

  座谈会上,很多金牌工人都表达了对师傅的感激,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通风区瓦丝检查工朱勇说,“跟着师傅干了十几年,师傅把自己的看家本事毫无保留的交给我,我也会把师德、技能传给更多徒弟,让徒弟也成长为技术能手。”

  而来自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陈兴国,其徒弟李强今年也获得了“能工巧匠”称号,与师傅同日受到表彰,陈兴国说:“师傅培养了我们,我们也不能把工人阶级无私忘、传帮带的光荣传统丢了。”据了解,河北省金牌工人的命名自2008年起,至今已是第四届,以往的多位金牌工人已成为河北省优秀专家。本届通过资格审查的220名参评人员中,涵盖了钳工、焊工、电工、车工、木工、炼钢工、维修工、驾驶员、护士、导游员、厨师等145个工种,大大多于上届的50多个工种。今年参评人员学历层次和技术等级也有较大提高,专科以上学历占55%,参评人员中有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5人。通过几年来的评选,金牌工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全省广大职工的激励作用也日益凸显。(记者刘岚)

关键词: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