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为缓解高考压力 家长学子承德热河文庙祈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仅剩下一个月了,在即将到来的一考定终身的关键时刻,许多家长和学子都会陷入紧张和焦虑之中。5月5日,在中国四大文庙之一的承德热河文庙里,一些家长和学子参加了一场名为“圣贤福佑,状元登科”学子祭孔祈福礼,尽管此举有迷信之嫌,但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学子都表示,这对于缓解他们考前焦躁紧张的心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高考前夕,拜庙祈福

  5月5日9时,承德热河文庙热闹非凡。在主持人的指挥下,许多家长和学子都身着汉服,在热河文庙里一字排开,依次进行了包括“采芹纳吉”、“鱼跃龙门”、“击鼓鸣志”、“金钟报喜”等内容的祈福礼,并在供奉有孔子像的大成殿举行祭孔礼。最后,家长把孩子平时使用的文具用品放置在大成殿中,以此祝愿孩子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获得好成绩。

  参加祭孔祈福活动的刘女士说,如果不是孩子要参加考试,她不会来参加祈福活动。“马上就要考试了,孩子紧张,我们做家长的更紧张,作为家长能做的就是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前环境。参加祭孔祈福活动,一是可以缓解一下我们家长的紧张情绪,为孩子祈求一份好运气,另外也可以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树立信心,集中精神准备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

  学生小寿(化名)说,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班里同学们的内心都背负着极大压力。“大家都很紧张,书看不进去,睡又睡不好,许多同学都有考前综合征。”小寿说,尽管老师也给大家讲了一些诸如看课外读物、参加体育运动等放松心情的方法,但作用并不大。“来文庙祭孔祈福,也是来寻求一份慰藉,这样可以舒缓内心的焦躁情绪。心里有了这份寄托,可能会有助于我以更加放松的心态面对考试。”

  众说纷纭,毁誉参半

  面对家长和学生们为考试祈福,而且进行得如此隆重,许多市民众说纷纭。

  一些在文庙附近经过见到祈福盛况的市民表示,如果平时学习不努力,即使磕再多头,祈再多次福也无济于事。“每年高考前,都会有许多人到庙里烧香磕头,我不太赞成这种做法,成绩是学出来的,不是祈福求出来。”承德市民刘先生这样说。

  还有市民表示,“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但一高考就紧张,连考了两年成绩都不理想,去年只好上了一个普通大学。”承德市民张先生表示,一场考试就能决定一个人此前十几年的付出,“这太残酷了,放谁身上也都会有压力,所以家长和孩子都会想尽一切办法,避免意外情况在自己身上发生,其中就包括到庙里磕头烧香。这种心情可以理解。”(记者 陈宝云) 

关键词:高考,压力,祈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