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热河文庙首次为中高考学子举办祭孔大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7: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芹纳吉”,参礼的家长将水芹插在帽子上,重现古代入泮仪式。张帆 摄

典仪官带领参礼的学子及家长入场。张帆 摄

祭祀舞生跳四佾舞。张帆 摄

  5日,河北承德热河文庙为该市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举行“圣贤福佑,状元登科”祭孔祈福活动。据了解,这是热河文庙自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建庙以来首次为民间举办大型祭孔祈福活动。

  5日上午,热河文庙“泮桥”上参加祈福的学生及家长代表百余人,身着汉服分列东、西两侧。在典仪的指导下整理衣冠,随着典仪高唱“采芹纳吉”,祈福活动正式开始。

  所有参礼学子及家长代表同时将水芹插在帽子上,重现古代入泮仪式。

  据介绍,入泮作为中国古代隆重的入学大礼,象征学子师承圣人,开始接受正统教育,同时意味着学子登上了通往状元考试的阶梯,古代状元及第者,进国子监祭拜孔子之前,经过泮桥时,要从池中捞起水芹插在帽子上,称为“游泮”。学子在帽子上插芹“游泮”寓意状元登科、金榜题名。

  随后,参礼代表将红灯笼挂在泮桥两侧的杆子上,寓意登龙门、鱼跃化龙。接下来“击鼓鸣志”、“金钟报喜”等寓意学子学业有成、金榜题名的活动议程陆续展开。

  接下来进行的是祭孔礼,随着典仪高唱“启户”,大成门缓缓打开,参礼者在泮桥前正衣冠,在执事的引领下由大成门中门进入中院,在大成殿月台下就位。参礼学子将考试文具供奉在孔子像前祈福,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并向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

  “此次祈福活动首先唤醒我内心的觉醒,唤起自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和重视。”参加祈福礼的高三学生李伊淳说,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放松,缓解紧张疲惫的神经,坚定向学之心。

  家长薛梅说,祭孔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对儒家礼仪的延续。祈福除了表达家长对孩子的一种希望和愿望之外,更希望传统文化带给孩子传统美德和修养。

  据活动举办方介绍,在古代,热河文庙规格等级非常高,一般都是由皇帝或皇帝遣官祭孔。此次的“圣贤福佑状元登科”祭孔祈福礼是特别为承德市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子举行的祈福活动。

  活动举办方表示,此次活动是热河文庙首次为民间举办大型祭孔祈福活动,一方面是想通过传统礼仪形式为考生、家长缓解焦躁紧张的心里压力;另一方面想让考生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树立信心,集中精力筹备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

  承德热河文庙始建于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是大清陪都祭祀孔子之处,承德教育的发祥地。1779年竣工时乾隆亲临文庙落成庆典并参加了隆重的祭祀活动,在此后的17年中19次来此拈香。据统计,热河文庙祭孔活动持续了166年,1944年结束。清朝末年至文革期间,受自然、人为因素影响,热河文庙古建筑遭到严重破坏。2007年,承德市启动热河文庙修复工程,至2011年6月顺利完工,对外开放。

关键词:祭孔,承德,热河文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