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解决一批环境问题 八重点推进环境治理攻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环境治理作为基本民生工程来抓,记者从5月14日省环保厅召开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开展“环境治理攻坚”活动,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重点针对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定攻坚行动计划,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

  据介绍,在大讨论活动进行过程中,我省将完成八项重点任务———

  完成影响大气、水的污染源调查,为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建立起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完成在线监控增点扩面实施方案,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建设模式;形成“智慧环保”方案,提高环境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建设技术设备先进、基础数据完备的全省生态环境监控平台;完成《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成《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完成《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河北省环境治理攻坚实施意见》。

  据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我省环保系统要解决创新不够、活力不强、效率不高的突出问题,努力从主要依靠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解决环境治理力度不够、环保治理措施不硬、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解决环境监管中能力薄弱、执法偏软、手段单一等问题,努力实现从被动性执法向主动性执法转变。

  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省会环境治理问题,石家庄市环保局提出,要强化科技思维,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特别是针对该市雾霾天气、河流污染、地下水污染等重点问题治理,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土壤污染等新兴问题的治理,要以科技为支撑,找出解决问题根本途径。

关键词:环境问题,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