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一对婆媳《大宅门1912》露脸 传承曲艺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剧《大宅门1912》正在全国热播,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演员高书经和儿媳张丽静在第12集中露脸。镜头中张丽静身穿优雅旗袍,手持鸳鸯板,身旁的高书经为其弹奏三弦,婆媳配合默契,一曲《玲珑塔》博得“白七爷”及众人的掌声。

  身为80后的张丽静兴趣广泛,舞蹈、民歌、沙画、魔术样样精通,但她最喜爱的还是西河大鼓。张丽静告诉记者,她最初到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时,所学的是舞蹈专业,后来看团里的老师表演西河大鼓,自己也跟着哼哼几句,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在拜河北西河大鼓第六代传人伍振英为师后,正式成为西河大鼓传人,目前是西河大鼓在河北省唯一的第七代传人。

  “刚接到《大宅门1912》剧组通知,要在剧中表演西河大鼓时,我很高兴。”张丽静笑着说,她觉得自己能使更多的人了解这一曲艺文化,是很自豪的事情。

  导演郭宝昌给张丽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拍摄时天气很冷,外面下了大雪,当她身穿旗袍试镜时,导演郭宝昌看到衣着单薄的她,赶紧从剧组找来棉大衣披上,这让张丽静很是感动。

  说到和婆婆高书经一起同台表演时,张丽静说,在她刚接触西河大鼓时,婆婆给自己讲解了很多的西河大鼓常识,是婆婆帮自己走进了“西河门”。

  张丽静说,西河大鼓没有民歌等艺术表演丰富,但它是传统的曲艺文化,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肩上担负着传承的重担,她希望学习传统曲艺文化的人能够越来越多,将西河大鼓传承下去。

关键词:曲艺,婆媳,大宅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