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民生档案馆昨揭牌 12类民生档案可免费查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4: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涉及职工调转、职称评定、招工等档案信息

  内容涵盖时限自1948年至2011年

  昨日(5月28日),石家庄市民生档案馆正式揭牌。目前,档案馆内馆藏民生档案达12类7110余卷、6895件,涉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职工调转、职称评定、招工等档案信息。内容涵盖时限自1948年至2011年,共计63年的时间。

  今后,市民如需查阅相关信息,可以随时到民生档案馆进行免费查询。同时,档案馆也接收相关单位或个人提供相关档案信息进入民生档案馆藏。

  查询档案信息不用四处奔波

  查工龄、找破产信息、寻找父辈知青经历……以前,一些市民为寻找与个人或亲属有关的档案信息,常常要四处奔波,多处搜寻,才能找到相关信息。昨日,石市档案馆揭牌成立民生档案馆,将对民生档案进行整理和集合,方便市民查阅,免去奔波之苦。

  “很多民生档案,比如招工、破产企业职工档案等等,都是从各个部门转交过来的,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征集整理。”石家庄市档案局业务处处长闫玉奎说,目前,市档案局、市财政局多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做好破产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国有(集体)破产企业档案反映本企业从建立到破产全过程的历史面貌,同时也反映了地区经济发展全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利用价值。按照《档案法》规定,必须向石家庄市国家档案馆移交。该项工作也标志着石市民生档案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民生档案工作的完善,将解决以前市民遇到相关问题不知道去哪儿查的问题,更加规范,也防止了私企、破产企业管理员工档案的不规范问题。”石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后“从生到死资料”都能找到

  据介绍,目前,市档案馆内馆藏民生档案达12类7110余卷、6895件,涉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职工调转、职称评定、招工等,分布在328个全宗里,上至1948年,下至2011年。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民生档案,要建成婚姻登记、城乡居民健康、拆迁、社会保险、病历、就业失业登记、移民、公积金档案等专题的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可以说,一个人从生到死的数据资料都可以到这里找到。”闫玉奎介绍说,凡是进入档案馆的档案,都将建立目录,并形成数据库,市民只要拿身份证就可进行免费查询。

  此外,石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民生档案查询中,“知青安置”类别已实现数字化管理,查阅者可在档案馆内进行网上查询,其他类别档案也正在向数字化转变,以便查询。

  档案馆继续向社会征集民生档案

  石市档案局上述负责人表示,民生档案馆不但接受市民的免费查阅,同时开始对企业、单位及个体进行民生档案征集工作。

  “只要你认为自己掌握着有价值的民生档案信息,都可以提供至石市档案局征集处。该处的工作人员会对你提供的档案信息进行核准,以确定其是否符合馆藏的需求。”该负责人说。此外,市民还可拨打电话:87851970进行咨询。

  提醒

  免费查阅民生档案身份证最关键

  昨日,石市档案局提醒打算要去民生档案馆进行信息查询的市民,凭身份证到石家庄市档案局2楼查阅室进行查阅,也可拨打87851971进行咨询。

  -文/记者高其伦 实习生杨杏杏-制图/周鹏

 

关键词:民生档案馆,免费查询,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