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大黄鸭故事无法一笑了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张兮兮

  这两天,在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展出的巨型塑料鸭,因其泄气倒下,在网上名气堪比唐老鸭。有微博称,“大黄鸭爆掉,是内地旅行团游客扔烟蒂所致。”经求证,展出方海港城发言人表示,“这完全是谣言。”

  微博上有大黄鸭漫游、微倒、伏倒的三张图片,像极了人的一生。更多人的关注,不是因为哲理,而只是因为内地游客、不文明、香港游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特别符合“道德想象”。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这是常识。展出方介绍,大黄鸭展出期间,港口风浪很大,且阴雨天较多,这只是正常的例行检查。细看图片,鸭子距岸边较远,“怎么可能一下扔过去烟蒂”?

  在许多人看来,这只是个善意的误会。但我认为,不能一笑了之。在涉及到旅游文明,特别是香港游时,很多内地游客不文明的现象肯定有,但不能以偏概全,把所有内地游客都理解为没素质;也不能凭空想象,把所有问题都归为游客素质。有些是游客的问题,也有些是投资商唯利的问题,是设施配套和服务不足的问题。简单地把一个群体,贴上不文明的标签,即使目的再正确,动机再伟大,也是一种浮躁、不理性。不负责任的胡乱批判,只会加剧形成错误的“道德想象”。

  大黄鸭的故事,再次说明,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是多么的重要;也说明,面对道德,理性和节制相对于浮躁与虚妄,是多么的重要。-毛建国

 

关键词:大黄鸭,泄气,香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