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大黄鸭瘪了 造谣人乐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6: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本月初在香港维港“轰动展出”的巨型充气橡皮鸭突然“泄气”,14日深夜被发现瘫软在海面,15日更变成一张“鸭皮”。

  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各种吐槽和言论漫天飞舞,难辨真假,“惊闻昨夜黄鸭累倒,亲爱的大黄鸭,你是被围观的人们吓倒了吗?”、“禽流感太强大了”、“连续加班十多天,猝死”……还有一条来自微信的说法广为流传:“香港方面称,充气大黄鸭在港不幸爆掉,乃大陆沈阳某旅行团的胡某扔烟头所致。此旅行团13日晚搭乘豪华客轮“莫利亚第”号经过大黄鸭旁,胡某向其投掷了30个点燃的烟头并向周围游客表示‘不信弄不死你’,昨晚大黄鸭倒下后经导游指认港警已将其收监。”

  要不是看见澄清新闻:主办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并非鸭子本身出现漏气问题,而是“拖走做常规检查”。笔者也差点相信上述说法,时间地点人物细节,样样俱全,实在有一些真假难辩。本来形象巨大却十分可爱的大黄鸭,出现以后就广受人们喜爱和称赞,“泄气”以后更是引起广泛关注,此时谣言制造者就趁虚而入,炮制了这条言论。此言论一出,针对中国人素质低、东北人不文明的说法又开始蔓延,造谣者便得到了如小孩说谎大人相信的快感。造谣者还阴险的利用了大陆和港人之间的不快,实在是令人不耻。

  所有的谣言都是这样,针对大家都关注的热点,故意找一些新奇或者敏感的爆点来曲解,或者借“曝光”一些陋习或丑恶来博取人们的同情心,又或者拿近期的热点生搬硬套、炒冷饭。他们如小丑一样,用尽各种办法来吸引他人注意或者以欺骗越来越多的人作为快感。这不仅仅只是道德的丧失和违反法律法规,而且更是一种心理的扭曲。大黄鸭的走红,可以理解为是正常人享受生活,释放工作和生活压力而对可爱的大黄鸭倾注感情的一种表现,大黄鸭泄气之后吐槽的人们,也大多是一些有幽默感的人,对现代人紧张生活的一种调节,唯独那些造谣者,如果不是不懂事的孩童,那么一定是生活中的失败者,靠这种病态的发泄来平复其脆弱的心灵,这种人是弱者,是彻彻底底的懦夫。

  那么如何避免轻易地相信谣言和无意的传播谣言呢?首先还是要辩证的看问题,不偏信,注意不同声音,稍微怀疑的去看这个世界。有关部门或单位(比如这次澄清信息的发布者)及时调查真相,发布真相,在第一时间粉碎谣言以免扩大影响。另外我觉得现在制造谣言的法律成本太低,有一句玩笑话叫“看热闹的不怕事大”,说的就是这种人。据我所知在新加坡随随便便诽谤、威胁别人,即使是在网上,也是可能会有警察上门警告的。我国受国情所限,虽然达不到如此,但是只要是影响到了较多人的谣言,应该受理个人对谣言制造者的控告或者直接可以公诉,增加谣言制造的法律成本,让谣言制造者心中悬起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其不敢轻举妄动,还我们一片安静祥和真诚自在的天空。

关键词:大黄鸭,泄气,充气橡皮鸭,香港维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