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节能家电补贴月底到期 厂商活动频推抢搭末班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本月31日,为期一年的“国家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将结束,为享受优惠,不少石家庄市民抓紧搭乘政策“末班车”;商家、厂家也纷纷助力,意欲掀起“五一”黄金销售期后的又一销售高潮。业界人士提醒,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最好能在政策结束前选购。

  节能产品销售明显增长

  “节能补贴截止日期暂定为2013年5月31日,请在此之前领取节能补贴款,过期无法补办……”昨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北国电器、国美等大型家电商场,发现几乎在所有卖场的入口、柜台、展示样机等处,都有这样的“节能补贴截止日期公告”。

  据了解,在节能家电补贴推行初期,享受补贴的产品型号有限,销售情况并不火爆;但随着参与补贴的产品增多,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尤其是随着政策结束进入倒计时,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搭乘“末班车”购买。

  记者看到,贴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节能家电,主要涉及高效节能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热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七大类,补贴金额从100元至400元不等。

  “目前,家电市场上的节能补贴产品占75%至85%,节能补贴类产品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主牌’。”北国电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能补贴政策执行一年以来,节能产品的销售量明显高于其他产品。

  商家抓紧最后时机促销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在近5年期间先后推出了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及家电节能补贴等政策,以拉动家电产品更新换代,5月31日后,有可能出现政策空档期,由此,在月底前购买家电产品从价格上来讲是非常实惠的。而“节能补贴最后一个月”,也成了销售人员的促销口号。

  此外,记者发现,京东、淘宝等电商也加大了节能补贴类产品促销的力度。在各大电商网站首页或家电大类页面的显著位置,也都打出了“家电节能补贴倒计时”的字样。“狂降3100元,还可享受节能补贴400元……”在某电商网站,一家品牌LED液晶电视便写出了这样的宣传语。而当记者打开包括电视、冰箱等在内的大家电链接时,发现火红色的促销标签贴满了屏幕;再浏览其交易记录,最多的一家仅一天就销售了300多台(件)相关产品。

  政策是否延续尚不明确

  记者了解到,虽然月底节能补贴政策就要到期,但目前各商家还尚未接到政策延续的通知。这就意味着,5月31日后,消费者购买同一款冰箱或彩电,就有可能要多掏几百元。

  “家电行业这几年每个补贴政策到期后,都会有新的补贴政策‘接力’下去,相信这次也不例外。”对此,某家电卖场负责人预测,目前整个家电行业超七成的产品都参与了节能补贴,如果一刀切断补贴政策,将对整个家电行业造成很大冲击,因此,政府有可能会逐步将节能补贴政策延期,但保险起见,建议消费者还是赶在政策到期前趁早选购。(记者吴温)

关键词:节能家电补贴,到期,末班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