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街头彩色斑马线 过马路如走星光大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微博正在热传秦皇岛街头出现的蓝白、黄白色的彩色斑马线,有网友评论:“真想光着脚上去走一圈,像是走星光大道。”早在2011年,石家庄中山路也曾有过类似的立体斑马线,昨日(5月16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因年久脱色,立体感已很不明显。秦皇岛交管部门对此也十分担忧,并称正在探究改进工艺,如果反响较好将在全市推广。

  -彩色斑马线主要是为了提醒车辆慢行

  -网友真想光脚走一圈

  近日,一则新浪微博被网友热传:“秦皇岛彩色斑马线亮了:今天在与马坊街交叉口附近的迎宾路路面上,总算见到秦皇岛传说中的彩色斑马线了,而且还是不多见的蓝色的哈。”该微博还附上几张图片,其中一张是蓝白色的斑马线,一张是黄白色的,十分显眼。

  该微博得到很多网友转发和评论:有网友说,这是让闯红灯的人有走“星光大道”的感觉,惶恐不安。不过就该这样,对驾驶员也是个明显的提醒,又可以清醒头脑。还有网友说:“真想光着脚丫走一圈。”

  -目的为提醒减速慢行

  彩色斑马线是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魏红海的创意。昨日,魏红海介绍,从4月到5月,他们在秦皇岛市区海港区划了5条彩色斑马线,在北戴河区划了2条,都分布在学校和人员密集区,斑马线宽度基本都是国标规定的5米,以白色为底。

  “学校和人员密集区以往都是交通最为繁忙的地区,尤其是学校门口,一些司机不注意减速慢行。”魏红海说,这种斑马线最大的特点是安全、美观,“目的是提醒司机过路口前提前减速,同时吸引行人往斑马线上走。”

  -担忧久了会变脏脱色

  早在2011年10月,石家庄中山路建设大街就曾出现由白色、明黄和蓝色3种颜色组成的立体斑马线。昨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这段斑马线颜色已经很模糊。

  记者从承接该段斑马线铺设的一李姓负责人处了解到,这种斑马线的使用年限是一年左右,如今已经过了一年半。该负责人说,由于这种斑马线维护起来很困难,且不太适合石家庄的环境,因此他们不准备对这段斑马线进行维护了。

  对此,魏红海也有这样的担忧。“海港区的5条是最早划的,用了一星期就脏了,用水洗效果不太好。”魏红海说,目前他们正在研究改进工艺,使用那种用水一冲就干净的新型材质,另外他们还准备将一些文明提示语嵌入斑马线。魏红海说,据了解这种材质可以使用两到三年,目前他们也在试验阶段,如果反响较好将在全市推广。

  -文/本报记者蔡丽李媛

  -供图/秦皇岛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大队

 

关键词:彩色斑马线,过马路,星光大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