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引智大会:京冀企业招聘现变化不重学历重技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在第二届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招才引智大会上,北京一企业的工作人员(左)正与应聘者进行交流。

  5月18日,第二届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招才引智大会在廊坊开幕,参加单位大多来自京冀两地,共计210余家,6000多名各层次人才前来寻“饭碗”。笔者进入会场后略感意外,与想象中不同,绝大多数招聘职位任职条件并非定位“高端”或“前沿”,学历仅仅卡在大专以上。

  对此,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为北京和我省企业物色紧缺的“专门人才”,是本次大会的目标之一。

  近50家北京企业大多招聘“专门人才”

  据介绍,会场分为首都企业招聘专区、环首都企业招聘专区和就业指导及专家咨询等多个活动区域。正在现场忙碌的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毅说,首都企业招聘专区共有北京的近50家企业,大多是来招聘“专门人才”的。

  在首都企业招聘专区,人流熙熙攘攘,很多招聘单位工作人员甚至跑到走廊上“拦截”应聘者。双方交谈中,招聘者关心的多是能力、专业等情况,应聘者则关注工资、待遇等问题。9时30分,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的朴俊越已投了三份简历,他所学的专业为热能与动力工程,希望能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上下、专业对口的工作,“如果待遇可以,愿意去北京发展。”

  据介绍,大会从北京邀请来了商贸、高新技术、电子信息、特种设备等类型的企业,专业的设置非常明确。笔者在北京埃鲁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展板上看到,他们招聘的销售主管一职,要求管理、金融等专门人才,月薪为3500元底薪加提成并缴纳“五险一金”。

  相对优厚的待遇以及较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很多应聘者,一些北京的企业表示,此次前来收获颇丰,已经与部分求职者达成应聘意向。

  据统计,2000多人当场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工作意向,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是北京的用人单位。

  重技能、轻学历已成为招聘企业主要诉求

  笔者来到环首都企业招聘区,企业大多来自我省环首都的保定、张家口、廊坊、承德等市。

  采访中,出乎意料的是,很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所紧缺的人才并不是硕博或“海龟”,而是能真正为其创造效益的技术骨干,重实践、重技能、轻学历成为招聘企业主要诉求。

  笔者在现场发现,很多职位仅将学历卡在大专以上,对专业的设置却较为苛刻。河北金威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职位“水处理分析技术员”明确要求化学分析专业,学历限定为中专以上,待遇为3000-4000元/月;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职位“IT运维工程师”明确要求计算机类专业,学历为大专,工资同样为3000-4000元/月……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具有精通某一专门领域知识、技能的专门人才,虽然学历低但实践能力强,“我们极为欢迎这样的人才。”

  而这种重技能、轻学历的招聘趋势,在我省不久前首批发布的紧缺专门人才需求目录中也可以得到佐证。据介绍,目录中2795家单位,紧缺专门人才需求为29743人,对学历层次的要求专科及以下占了59.9%。省人才评荐中心副主任许铎认为,现在学历已不再是用人单位求贤的主要指标,工作能力和经历,以及相关的职业技能成为招聘单位更看重的因素。

  当前,高层次创新人才是我省当前发展尤为紧缺和需要的。专家认为,这样的认识没有问题,但也不能忽略一个事实———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也需要大量的专门人才。“打造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战略目标在人才战略上不能“偏科”,大力引进我省环首都区域急需的人才,既要到京津沪等人才高地招才引智,也应积极在省内外物色紧缺的专门人才。

关键词:招聘,学历,技能,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