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大学生劫持案应力避“弱者想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武汉大学生陈某骑自行车撞倒82岁的太婆,竟引发一起劫持案。太婆因手腕骨折需住院,陈某面临太婆家人索要千元押金及身份证,情绪激动之下竟劫持了一位女医生……目前陈某已被刑拘。(今日本报12版)

  此次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引发社会热议,舆情反应颇堪玩味。陈某持刀劫持人质涉嫌犯罪,这点自然无人敢挑战;但我们也分明注意到一个事实,即很多公众和相关言论,在承认陈某涉嫌犯罪的同时,也在为他的犯罪行为寻找着“合理依据”,试图将他的错误而荒唐的行为合理化,其中潜藏的情感和逻辑还是我们已经见惯不惊的“弱者即正义”、进而为我们“想象中的弱者”百般开脱的集体潜意识,甚至不惜为此而进行选择性失明和选择性关切。

  尽管新闻报道中所提到的“索赔金额30万”的说法只是道听途说,没有经过当事人或警方的多方核实,但作为为陈某的劫持行为提供情绪失控合理性的“证据”,它被一些轻率的论者严重放大和过度滥用了。事后证明,索赔30万的说法纯属无中生有。

  我们毫不否认,尽管已经年满18岁,但陈某仍然还是一个孩子,他的极端行为也证明他的心理成熟度还十分稚嫩,尤其在处理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时,极度缺乏相应的能力。

  我们明确反对一种倾向,即仅仅因为天然的同情,或仅仅因为他在人多势众的受害者家属面前似乎是一个“弱者”,就免除了他的道德责任与法律责任。他是一个犯罪嫌疑人,他的行为不具有任何意义上的正当性和合法性,这应是我们认识此次事件的底线视野。

  在人们掩饰不住地同情陈某的举动时,恰恰忘却了最应该加以检视和反省的那些侧面:陈某举起刀子的行为为何如此之轻率?他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坏人,但对他而言,一系列极端之举,背后反映的除了陈某心智不成熟不健全,还有他稀薄的法律意识和生命伦理。数十年的正规教育,没有阻挡其内心的野蛮。

  犯下大错的陈某似乎成了本案唯一的焦点,没有人关心被撞者及其家属的情绪,亦无人关心被劫持医生内心所受到的冲击,仿佛他们都是无关紧要之人。事实上,他们的情感与言说,也构成我们开展公共表达的背景与理据依托。失去了对他们的观照,我们的言说势必是轻浮而粗率的。

  在法律上,陈某已经是一个成年人,是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既然涉嫌犯罪,他就应该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承担后果。-喻家

  

 

关键词:大学生,劫持,女医生,撞倒,持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