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的哥王青松:带领车队9年义务送考生 成街头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王青松,是省会出租车爱心车队的队长。9年前他和十几位热心“的哥”组建起爱心车队,每逢高考便“组团”义务接送考生,成为省会街头的一道风景。

  每年一到高考,省会街头就会出现放着“爱心送考”标牌的出租车,它们不知疲倦地穿梭在车流中,载着考生一路奔向考场。这些车是省会出租车爱心车队的成员,已持续9年免费接送考生,对于“不拉活儿不挣钱”的“的哥”来说,这样的坚持实属不易。

  “作为省会的文明使者,我们能为考生出点儿力感到很踏实。”爱心车队队长王青松说。

  “的哥”连续9年义务送考

  对于省会市民来说,王青松和他的爱心车队并不陌生:逢年过节,他们陪孤寡老人唠家常;高考期间,他们免费送考生;数九寒天,他们给贫困山区的老人送棉衣棉被……

  2004年8月1日,王青松联合十余名出租车司机自发组建了爱心车队。“我们的初衷就是把有爱心的出租司机团结起来,多做好事。”王青松说,第一年筹备送考生活动时,他们原本打算义务接送军人子女考生、贫困家庭考生、残疾考生、省市劳模子女考生,“但后来我们一合计,还是决定将接送范围扩大到本市所有考生,因为每位考生的时间都同样宝贵。”

  这一送就是9年。每年高考期间,他们在车前挡风玻璃右下角放置一块黄底红字的“爱心送考”标牌,行驶在省会大街小巷,考生招手即停。2012年,两天的高考,爱心车队共为4000余名考生及家长提供了义务接送服务。

  受爱心感染更多车辆加入

  随着时间的流逝,爱心车队的成员已从最初的13人扩充到61人,志愿者也发展到200多人。最让王青松和他的队员们自豪的是,他们的爱心和坚持感染并影响着更多的人。

  “去年的爱心送考活动中,除了我们车队外,其他公益车队和公司以及石家庄市区的一些私家车主也积极参加,共约300部车加入,还有许多朋友给车队送来矿泉水和防暑用具。”王青松告诉记者,其实这也实现了成立爱心车队的初衷——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

  记者了解到,去年高考前夕,王青松代表爱心出租车队参加了2012年全国爱心送考雷锋车队雷锋故乡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并获得了“全国十佳爱心送考雷锋车队”荣誉称号。

  有考生家庭即日起可预约

  爱心还在继续,今年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仍将进行。王青松说,今年高考期间,爱心车队将依然向市区内所有考生提供义务送考服务,自5月18日至6月5日,优先接受军人子女考生、贫困家庭考生、残疾考生、省市劳模子女考生预约,只要同方向或同考场相近的考生均可一并搭乘到达考场。除预约的车辆以外,另有一部分车辆行驶上路,专门拉载考生去考场。

  “和往年一样,今年我们爱心车队继续倡议广大出租车同行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尽己所能为考生们奉献自己的爱心,助他们考出好成绩。”王青松说。

  爱心车队预约热线

  13933057598、13932173040

  13001805053、13180495768

  -文/记者彭丽晗

  -供图/爱心车队

  

 

关键词:送考,的哥,王青松,义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