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农大式排队乘车”:善美城市,需要公共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乘坐公交车是城市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你拥我挤争抢座位似乎也是人们见怪不怪的行为。然而,当大家为了抢得一席之地使出浑身解数时,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的学生们用“排队乘车”的方式,让渐行渐远的文明秩序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虽然,这只是生活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现象,但在现代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却显得弥足珍贵。人们宁愿把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放在如何快速挤上座位坐享一路,也不想多耽误几秒钟去排队等候。当拥挤成为一种常态,整个社会的公共秩序也将不复焉存。即使大家都知晓,每一次的你争我抢挤来挤去,丢失是更多人的宝贵时间,换来的是满腔怨气和懊恼,却依然没有人愿意勇敢地、自觉地改正这种病态的行为。

  或许有人会说,文明是虚无缥缈,在利益至上的城市化发展中并不重要。然而,农大的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有力的反驳。自觉排队乘车,看似是个人所为,实则是一种公共行为,影响更多的城市居民参与其中。他们让我们认识到,社会需要这样一种公共文明的存在,就像生命需要空气、阳光和水一样,须臾不可离。当一座没有拥挤,也没有抱怨的城市氛围慢慢建立起来时,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会把更多的精力和智慧放在创造社会财富和共建美好生活的行动上来。公共文明的建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态度,居民的修养水平。正是在这种文明的辅助下,我们的城市秩序才会正常运转,社会才会向着良性方向发展。

  涓涓细流成江海。虽然,“农大式排队乘车”是“善行古城、文明保定”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但随着这个缩影的放大,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种文明行动中。在农大西校区附近,当地居民都自觉加入到学生们排队行列中,无需志愿者引导。公交司机每次来到这里候车,笑容满面,心情舒畅。可以想象,这一路上的行程,是一段多么愉快开心的旅程!这难道不是善美城市所需要的吗?它只需要人人自觉礼让一小步,多等几秒钟。

  当记者体验这种排队乘车时,一位3岁的小男孩拉着妈妈的手,很自觉的往队伍后面蹒跚走去,小嘴里嘟囔着:“排队排队,哥哥姐姐都排队,我也排队!”或许,在孩子幼小的心中,已经悄悄埋下一颗文明的种子。原来,人人讲文明,是如此美好又简单的事情,它的芬芳不仅仅在我们身边蔓延,也开始在下一代中间传承,这是一笔看不见的精神财富!善美古城,离不开公共文明。让将农大学生们的自觉精神继续发扬,让城市的公共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关键词:农大式排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尧网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