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全面进入汛期防灾状态 地质灾害进入高发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3日,记者从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已进入多发高发期,全省全面进入汛期防灾工作状态。

  我省地质灾害分布广、危害大、类型全,全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根据我省地质环境条件、历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及其与降水的关系,结合省气象部门的降水趋势预测,今年6~9月份是我省突发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我省将把“崩、塌、滑、流”作为重点防范灾种,把人员聚集区作为重点防范区域,把群测群防作为重要防范手段,将监测、预警任务逐点落实到交通、旅游、建设、教育、安监、水利、电力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委会等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和监测人。

  各地要严格执行排查核查和动态巡查制度,动态监控隐患点变化情况。加强预警预报,要注重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手段的结合,切实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在城镇地区要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电话、宣传车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先进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在农村山区要因地制宜地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传统方式,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基层干部群众。对于偏远山区、通信能力差的村庄以及在建工程工地,要采取超常规的手段务必将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到村、到户、到工地,防止预警信息发布出现盲区,坚决杜绝因信息发布不到位而导致地质灾害的现象发生。

  全面落实群测群防,大力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做到发现苗头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各项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地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全力做好应急处置,突出抓好重大地质灾害勘查治理。

关键词:汛期,防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