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今天省会入汛 预计今夏雨多 民心河18座闸门打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1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6月1日)起,省会正式进入汛期。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6月-8月)我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2成。

  昨天,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从全市各地雨水情监测站点最新的实测数据来看,目前全市河道水库水情平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部署各县(市)区防办从今日起实行24小时值班,并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此外,民心河管理处发布今年的民心河防汛预案:6月1日前,光华路闸门等18座雨水闸门将全部打开。

  增储防汛物资

  实战演练

  省会汛期时间为6月1日至9月30日,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主汛期。根据监测,今年1月至5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与常年基本持平。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今年6月至8月,省会总平均降雨量为350毫米至380毫米,与常年(316.5毫米)相比偏多1-2成。由于汛期降水比较集中,降水量常集中于一两场大的降雨过程,发生暴雨洪涝、道路积水和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很大。因此,相关部门应特别做好西部太行山区的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同时,由于城市建设工程较多,要提前部署做好城区的防汛排涝工作。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8.122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水0.9586亿立方米,水库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储号备物资7700余万元,50余个品种。组建应急抢险常备队伍520支,约6万余人;预备队433支,16万余人。目前,平山、灵寿、井陉等7个山区县(市)区均已建立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汛期正常投入使用。

  遇大暴雨

  民心河全面泄水

  昨日,民心河管理处发布今年的民心河《防汛预案》:石市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和清淤工程后,雨水闸门内将不再有污水管接入。为预防汛期突发性降雨,6月1日前,光华路闸门等18座雨水闸门将全部打开。另据了解,今年除了民心河防汛,民心河二期也将按照该预案进行防汛。

  根据《预案》一号方案,民心河18座雨水闸门将提前打开。18座雨水闸门开启后,民心河沿线各管理站工作人员将密切关注水质、水情,对开启的闸门将采取一天两巡视制度。一旦发现闸门内有污水流出,将立即关闭闸门。

  《预案》的二号方案规定,6月15日前,民心河西线六号坝、南线四号坝,将降至二层台,并根据情况,开启广源路、自强路、中山路、师范街等几个雨污分流彻底的雨水闸。7月10日前,将世纪公园橡胶坝、南线二号坝、西线二号坝,降至二层台,并根据降雨程度,适时打开相关雨水闸门。

  遇大雨或暴雨时,将执行三号方案——即全面泄水方案。

  在此提醒大家,河道在泄水时,任何人不得进入河道内,物品掉入河内,待停水后,才能寻找,以确保人身安全。(记者崔虹冯月静)

  今夏我省东部降水

  预计偏多2到5成

  从6月1日起我省进入汛期。即日起,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入24小时备战状态。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夏季河北大部降水偏多,其中河北东部偏多2~5成,发生局地暴雨洪水的几率较高。

  此外,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6~8月)我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少。由于我省汛期降雨集中,局部地区极易发生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按照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我省各地正有序推进河道清障工作。

  全省124项应急度汛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力争主汛期前(7月下旬进入主汛期)完成;去年下达的27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剩余工程6月20日可完工;对承德兴隆县、张家口怀来县及石家庄的元氏县等3县水毁严重的79座塘坝进行了应急处理。(记者冬子)

关键词:石家庄,汛期,民心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