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汛期前管网污水截流完工 减少污水排入民心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冲洗雨水管道。

  -清理淤泥。

  日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事关洨河还清的市区雨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顺利完工。该工程对进入民心河的51个雨水闸门的956处私接污水口进行了导改、封堵,对714公里雨水管道进行了清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市区污水排入民心河。市城管委主任卢建新介绍,为落实好省、市改善“两个环境”建设要求,加快洨河治理进程,市城管委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大力推进市区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此项工程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并深入一线进行调度指挥。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不畏辛劳,克服多重困难,实现工程顺利完工。

  细致摸排

  发现956处混接

  孙瑞彬书记在调研洨河治理工作时指出:“污水截流工程关系到洨河治理的成败。”市城管委高度重视,把管网排查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从排水处下属9个基层单位抽调200余名技术人员,分成50多个小组,配备了鼓风机、移动泵站、管道内窥检测等设备,对市区进入民心河的51个闸门的雨水管网进行了全方位摸排,并多次召集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制订具体摸排方案,组织设计部门、管理部门等技术人员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制订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班加点昼夜展开摸排工作。

  摸排工作历时3个月,于2012年10月底圆满完成排查任务,共摸排雨水管道714公里,雨水收检井57415座,发现混接现象956处,并将现场摸排的详细情况绘成平面示意图,为工程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污水截流

  导改后彻底冲洗

  市区雨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是洨河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市区雨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正式开工。截流工程按照首先对接入雨水管道的污水管道进行截流、导改,采取疏堵结合的施工方法,解决污水排放问题。其次对雨水管道进行清淤,对管径小的雨水管道采取拉管与人工相结合的工艺,对管径大的雨水管道及方沟,使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清掏。最后对清理过的管道用高压水车进行冲洗,确保了雨水管道内淤泥清理彻底。

  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共投入施工人员3000余人,动用各种工程车辆1000余辆。目前共完成清淤长度714公里,导改956处。

  市区雨水管网截流工程对进入民心河的51个闸门的雨水管道进行了污水截流及清淤,目前已对956处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实施了导改,达到了最大限度减少污水通过雨水管道进入民心河的预期效果,推动了洨河还清治理工程。下一步,市城管委还将加大对私接乱接污水口行为的巡查和宣传教育力度,对发现的偷排行为,将依据《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一律给予上限处罚。

  便民利民

  夜间施工保出行

  此次市区雨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等特点,工程施工中出现了一些难点问题。施工中破路、抽水等噪音以及占用道路等,对确保市民正常生活及交通通畅都有一定的影响;工期时间紧、任务量大,且在地下管网作业环境恶劣、氧气稀薄,部分地段还存在无色无味剧毒硫化氢气体,这些都增加了工程施工的危险性。

  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市城管委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多项措施科学组织,统筹安排。一是为缓解交通压力,为保证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将城市主干道、交通流量大的街道、市民集中居住区的作业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白天恢复交通。二是使用设备器材时,尽量使用低噪音机器,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三是找准工作方法,以“按水系、自上而下、先导改、后清淤、突出重点”及“干一点、通一段、清一路、畅一片”的思路,大大提高施工进度。四是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两手抓,各施工现场都设立了明显的警示标志,高标准围挡,施工作业井周围覆盖苫布,运输车辆也铺设苫布,防止作业及运输过程遗撒淤泥,施工完后对井周进行冲水清洗,做到“工完场清、污泥不落地”。

  一线手记

  工程凝结了3000多城管人的心血和汗水

  市区雨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工期短、任务重、要求高,市城管委组织3000余名干部职工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顽强作风,日夜坚守岗位,用心血和汗水确保了工程顺利如期完工。

  市排水总公司一公司承担了市区污水截流工程中的青园街、平安大街和西三庄街闸门任务,其中多达60处管道导改任务是工程的难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能否按时完成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成败。东风路富强大街口一带沿街有大量的小餐馆、商店,多数没有下水管道,一直都向路边的雨水收水井内倾倒污水,个别商户铺设了下水道,但也是将污水管道接入雨水收水井。对此,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没有简单的将这些私接的污水管道一堵了之,而是从方便沿线居民的生活,真正解决问题的角度考虑,专门为沿线商户铺设了近200米长的污水管道,设置了多个污水收水井,从而彻底解决了沿线群众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西三庄闸门区域西三庄小区北区的污水管道以前接在雨水管道里,而预定导改进入的污水主管道堵着大量混凝土,水位很高,如果只是把小区的污水管道导改,小区的污水根本排不出去。本着为市民负责的精神,一公司项目部对本不属于任务范围内的污水管道进行清掏,砸碎并清理出污水井里的混凝土,使小区的污水得以顺利排入污水主管道。

  排水管网污水截流清淤工程的裕华路闸门体系中,苑东街和裕华路以西的路段不仅工程量大,顶管长度长,改水时还要全部带水作业,是清淤工程中的硬骨头。八公司项目部经理宁玉刚在此次清淤作业中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苑东街路段作业中,雨水管道管径较小、淤泥量大造成管道内毒气含量高、通风性差等现状,无法保障下井作业人员的安全,给清淤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宁玉刚多次勘查现场,亲自下井实际体验,彻夜盯在施工现场,终于研究摸索出了合适的清淤方案。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裕华路与苑东街以西路段的污水截流清淤任务,竣工日期比预定时间提前了7天。

  清淤工程中存在着诸多不可预见的困难,四公司项目部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项目经理孙英涛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安全,每天检查仪器,随时督促施工人员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不怕脏、不怕累,亲自下井检查,并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各项规定执行。

  材料设备负责人迟向阳,在公司人员缺少的情况下不仅负责供应工地材料,调动设备,还随时变换工种,负责驾驶高压射水车、龙吸水车等到工地作业。他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是从未有过丝毫懈怠,他积极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市城管委主要负责人说,像这样无私奉献的城管人还有很多,他们只是城管系统千万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面对困难不退缩,服务群众为己任,城管人用自己的行动为省会人民打造更好的环境。

  

关键词:管网污水截流,洨河还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