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网友爆料石家庄民心河里有喷泉? 原来是增氧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4: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机器开动时,水面翻起白色的浪花

  近日,有细心的读者发现,省会西清公园附近的民心河河道内安装了一座“喷泉”。“喷泉”开启时,哗啦啦的十分热闹。

  石家庄市民心河管理办公室表示,这台机器其实为增氧机,可以促进河水运动,他们希望通过此办法抑制河道内疯长的水藻。

  “西清公园附近的民心河里安装了台机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水翻起浪花。”15日,微信网友“我是我︳”给本报发来消息说。

  17日11时许,记者来到裕华路民心河交口(省高法附近),发现河道内确实有台怪模怪样的机器,其中部是个电机,周围用铁杆链接着三个蓝色的“碗”倒扣在水面上。

  “看起来像喷泉。”在此处遛弯儿的市民说。

  这“喷泉”到底是干啥用的?对此,石市民心河管理办公室河道科一郑姓科长表示,这台机器叫增氧机,用于治理疯长的水藻。“从今年4月开始,就有市民反映说,这段民心河内水藻特别多,它不仅影响水质,也会威胁鱼类安全。”

  “目前只是在试点阶段。”郑科长表示,如果效果好,他们还会在整个民心河流域内推广。

  追问

  抑制藻类生长增氧机靠不靠谱?

  增氧机真能抑制藻类生长吗?对此,天津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的一位时姓专家表示,淡水中有一种较为常见的藻类叫微囊藻,它容易形成种群优势,抑制其他藻类生长。“安装增氧机,可激起河水流动,将微囊藻‘撕碎并杀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大量繁殖。”

  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促进河水流动和生态防控手段上下功夫,“比如栽种睡莲等水生植物,吸收水体内的氮磷等元素,缓解水体的富营养化。”该专家说。

  -文/实习记者周翰林 记者蔡丽  -供图/网友“我是我︳”

 

关键词:民心河,喷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