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狱中父子相拥 孩子开口喊“爸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子,喊爸爸,喊爸爸”,在石家庄监狱,见到爸爸的那一刻,阳阳扎进爸爸怀里,一遍遍叫着“爸爸”,没有丝毫的生疏。而见面的前夜,孩子还为这句简单的称呼,和自己的内心做着斗争。

  13年前,阳阳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因罪入狱。“爸爸”这个称呼,对于阳阳是那么遥远,父亲的形象也从未走进过孩子的记忆。

  6月1日,特殊的日子里,一场父子间的特殊会面,亲情的流露竟是如此自然,爸爸搂着孩子,孩子扎进爸爸的怀里……

  1

  爸爸入狱妈妈离家照片上的父母没有温度

  爸爸,对于阳阳,是一个太过陌生的称呼。他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爸爸就因罪入狱,7岁时,爷爷带他去监狱看过一次爸爸,但孩子的印象中,那次相见已经模糊。

  在阳阳爷爷家老旧的房子里,暖气是家里最大的奢侈品,奶奶说,“阳阳出生在冬天,这是他妈妈生他的时候安的,怕他们娘俩冷。”

  但土暖气带给阳阳的温暖是短暂的,“坐完月子不久,他妈妈就走了。”

  妈妈走后,奶奶一点点把他喂大,家里只有结婚照上有爸妈的照片,但是阳阳没看过,那个近似图片的东西,对他来说,没有温度。

  阳阳是个懂事的孩子,知道心疼爷爷奶奶。父母的事情,老人曾试图瞒着他,但阳阳大了,渐渐从旁人那里听到了一些真相。在爷爷奶奶面前,他从来没有问过爸妈,“不想问,怕他们伤心。”

  从小,在伙伴中,阳阳都是比较沉默的一个,他很少与人冲突,但一种情况除外,一旦有人提起他在狱中的父亲,他就像个愤怒的“刺猬”。

  2

  不愿提及父母但渴望父爱母爱

  五年级的时候,阳阳辍学,当年,已做过一次胃部手术的爷爷,查出股骨头坏死,全家仅靠65岁的奶奶种地糊口,“6亩地,一年四五千元收入”,一口水几口干粮,就是奶奶的一顿饭。

  两年前,赞皇县凯星小学校长曹增利见到了阳阳,“我去家访,并非周末,看到他在村里玩儿。”问清详情,曹校长找阳阳的爷爷奶奶商量,把孩子带到凯星小学继续念书。

  “这样特殊的家庭境遇,孩子过早的步入社会,可能更容易走上弯路,”到了学校,阳阳住进曹校长的宿舍,“我要慢慢打开他的心结,”将近两年的相处,曹老师成了阳阳最知心的朋友。

  不愿提及父母,并不代表孩子不渴望父爱母爱,回家周,看有父母来接孩子,阳阳躲进宿舍,像棵孤零零的小草。“应该让孩子去见见爸爸,他13岁了,长大了,懂事了,不管父亲做错过什么,都不能否认孩子与父亲的血肉亲情。”曹校长把自己的想法说给阳阳,没想到,这也是阳阳埋在心底的愿望。

  3

  记忆里没有父母爸爸是个陌生的称呼

  6月里,不仅有孩子的节日,更有一个特殊的日子———父亲节,相见被定在了6月,阳阳父亲所在的石家庄监狱得知情况,非常支持这次亲情会见。

  然而,“爸爸”这个常人眼里再普通不过的称呼,在阳阳那儿,是内心里需要跨越的一个坎儿。经过曹校长近乎彻夜长谈,孩子终于有了喊出“爸爸”的勇气,但很多话,他不知怎么说出口,于是又给爸爸写了一封信。“爸爸,从小到大,我都很自卑,害怕别人说起你,记得小时候,同村的伙伴说你,我经常和他们打架……”

  在信中,阳阳说,“我的心里什么都知道,别人都有一个完整的家,而我却没有,好想每天能叫一叫爸爸,可是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奢求……”

  4

  父子相见紧紧相拥孩子一遍遍喊着爸爸

  6月1日下午15时许,石家庄监狱,阳阳的爷爷拄着双拐,缓缓走进会见室,见到家人,狱中的江建(化名)忍不住嚎啕大哭。

  阳阳在一旁流着眼泪,不说话,爸爸把阳阳搂在怀里,哭着说:“儿子,喊爸爸,喊爸爸。”阳阳一遍遍地叫着“爸爸,爸爸……”父子俩紧紧相拥,是那么地自然,竟没有丝毫的生疏。

  看着懂事的儿子、年迈的父母,江建把头埋在父母的膝头,痛悔不已。江建所在监区的副监区长周海峰说,江建表现很好,多次减刑,还有不到三年就可以出狱了。看着比在家时还略胖些的儿子,江建的母亲一再说着感谢,得知家中困境,监狱还曾为江建捐过款。

  不到三年,儿子就能回家了,老人有了盼头,孩子也有了期待。

  “爸、妈,保重身体,等我出去好好孝敬你们,儿子,替爸爸好好照顾爷爷奶奶……”短暂的相聚后,还将要隔开那道栅栏,走出会见室,阳阳还在一个劲儿回头喊着爸爸。他说:“我要好好念书,照顾爷爷奶奶,等着爸爸回来……”

关键词:父子相拥,孤儿,父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