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百姓健康舞”将遍及河北 74岁老人学舞不含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年人就是需要通过跳舞这样的方式锻炼好身体,但一直没有学习舞蹈的平台,这次培训很及时,我回去会立刻把学到的健康舞传授给舞蹈队其他队友。”来自保定市的李湘茹今年74岁,是河北省舞蹈家协会首期百姓健康舞教师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一名学员。本期培训班的汇报表演于昨日(6月8日)下午在石家庄市群艺馆进行,李湘茹和其他29名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百姓健康舞教师,展示了他们在短短五天培训中的成果。此后,他们将回到各自的家乡,成为传播百姓健康舞的“火种”。

  背景:

  中国舞协编创专业健康舞

  昨天的汇报表演现场,在《洗衣歌》《越来越好》《划船歌》《粉红色的回忆》等歌曲的伴奏中,30名学员一连表演了13支舞蹈,这仅是他们在五天培训中的一部分学习所得。

  来自中国舞蹈家协会的金牌教师张老师是本期培训班的舞蹈老师。据她介绍,百姓健康舞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编委会编创于2010年,是中国舞协面向社区进行的舞蹈普及活动,此前已在福建、河南、辽宁等地推广。百姓健康舞共有26支舞蹈,分为A集和B集,此次汇报表演展示的是A集部分。

  河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新茹介绍说,目前广场舞等社区舞蹈的水平参差不齐,省舞协举办这个培训班,让各地舞蹈老师免费接受培训,就是为了让大家规范地去学习推广舞蹈。

  现场:

  74岁老人坚持学舞不含糊

  首期培训班中,年龄最大的学员是由保定市舞协推荐来的74岁老人李湘茹,在五天的培训中,每天都有六小时的课时,她一天也没落下。汇报表演结束,张老师对她说:“您能坚持下来,我非常感动。”李湘茹告诉记者,最初她也怀疑自己能不能学下来,但在这几天的培训中,她发现自己的体力并不比其他年轻学员差,她认为这是多年锻炼打下的基础。

  李湘茹曾是一名体操教练,退休之后她组织了一支公园晨练队,目前有七八十名成员。李湘茹说,这次培训是她第一次真正接触舞蹈,平时大家多是在跳由她编排的健美操或一些简单的舞蹈。

  通过这次培训,李湘茹觉得,与自己编排的健美操相比,百姓健康舞的科学性很强:“健美操的一些动作比较硬,不适合老年人。而百姓健康舞中的动作比较柔软,对老年人的腰和腿有好处,且动作变化比较多,可以重复用脑,让大脑得到锻炼。”

  张老师也证实了这一点,百姓健康舞在编舞时主要考虑了老年人的身体状态,其中设计的甩手、跺脚、拍打等动作都对身体有好处,此外,为了使动作更丰富多样,百姓健康舞还借鉴了印尼舞蹈、爵士舞、探戈、民族民间舞等多个舞蹈种类的动作。

  未来:

  舞蹈火种将成燎原之势

  据张新茹介绍,培训合格的学员,将获颁“百姓健康舞教师资格证书”。取得证书的学员需回本县区组建“百姓健康舞舞蹈队”,队员不少于30名。然后,这些队员再每人负责传授20名舞蹈爱好者。这样采取层层复制的方法,传授百姓健康舞,以最快的速度将“百姓健康舞”队伍扩大普及至万人。这便是省舞蹈家协会预计用一年时间完成的百姓健康舞“百千万”工程。 沧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代学武也是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他对百姓健康舞未来的推广很有信心,他认为,百姓健康舞短小精悍,容易接受,而且给人美的享受,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喜爱。代学武还希望把这套舞蹈教给学校的老师,让学生们也学跳百姓健康舞。(记者崔哲)

关键词:健康舞,跳舞,老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