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

【长城网评】谁该为被大火吞噬的生命埋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14: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燃烧事故,截至6月3日20时,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代价何其巨大,损失何其惨重。发生如此令人震惊的悲剧该向谁问责?谁该为逝去的生命埋单?

  先来看看这家公司,作为资产总额达6227.02万元,销售收入2.3亿元的大型农业产业化企业,应该有着一整套严格的生产安全制度。而现实情况却是安全隐患令人忧、消防设施不“消防”、逃生通道难“逃生”。挥发性强、腐蚀性大的液氨在该行业、该企业的广泛存在,大量使用,让员工命悬一线;消防设施成了摆设,消防知识不做宣传,消防演练从不进行,消防措施只是应付检查的一纸空文,甚至消防设施怎么用也并不知晓,实在令人堪忧;危急时刻,大门紧闭,多门反锁,车间里有近两、三百名工人,却仅有一个侧门打开,机床锅炉爆炸,火势蔓延迅速,大火仅用了3分钟便烧遍了整个车间,全车间仅有不足30人逃出,工人们的无奈和恐惧可想而知。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严格的管理,但是,这样的管理,如果严格到漠视安全、牺牲生命,那必然是危险的,随时都会引来灭顶之灾。

  相同的一幕幕不断上演,之前的中储粮大火,大连石化大火等火灾,说明很多地方没有从惨痛的经历中吸取教训,一些企业负责人不重视安全生产的现状可见一斑。而在处理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这对矛盾时,安全常常为发展让路,进而引发安全隐患。如果说企业漠视安全是一种疏忽的话,地方政府也同样漠视,那就属于失职渎职。我们不知道德惠这家公司,将大部分车间门关闭的做法起于何时,消防、安监等部门,为何没对德惠这家失火企业错误做法及时纠正?之前对该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是如何进行的,是否有走过场之嫌。地方政府重视企业的纳税数字,而忽视工人工作环境的安全细节,难道不是一些地方的通病?真不知道现实中,还有多少企业在安全问题上依然松懈、麻木?

  大火烧出的,是一种公共安全危机,直接责任者是企业,但最终的责任在于政府部门。毕竟,维护安全,保障生命之“门”畅通无阻,是政府公共管理的基本职责所在。希望这场大火,能烧醒那些在安全上麻痹的企业和政府部门,此后能够吸取前车之鉴,严格执行安全措施,不断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在国家安全法律条令的落实上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把灾难发生的指数降至最低,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幸福,为我们的生命财产保驾护航。(王纪红/文 贺宏伟/整理)

关键词:长城网评,大火,宝源丰,中储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