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四大攻坚战]承德用创新思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大文章

  承德用创新思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6月7日上午,笔者走进位于承德市双滦区的河北北汽福田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清理车间和铸造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检验设备。“OTS(产品首次样件)已经交付客户验证,预计8月底即可批量生产。”河北北汽福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德园介绍说。该项目的建成不仅让承德高端装备制造业有了“领头羊”,也延伸了钒钛制品业的链条,突破了卖钢卖铁卖原料的初级模式。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承德全市4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增长13.2%。虽然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但冶金矿山业仍是带动全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1.8%。三次产业中,一产低、二产重、三产弱,全市新型接续替代产业没有培育起来,调结构转方式刻不容缓。“承德的转型升级,绝不是把原有的都丢弃,另搞一套;也不是搞简单的淘汰关闭,而是要做好两篇大文章:‘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用创新思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枝”。文化旅游服务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力促由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以精品旅游环线为脉络,重点打造滦平金山岭长城旅游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旅游区、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旅游区、木兰围场旅游区、丰宁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区5大精品板块。推进总投资1137亿元的67个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推进林果、设施蔬菜、畜牧业、中药材、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年内在每个县完成一个1000亩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抓好全市110个省级示范村,促进生态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发展。钒钛制品业在开发新产品、做大新产业、延伸新链条上下功夫,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深入研究,制定路线图,一家一家企业落实技术、资金、项目,优化布局,延伸链条,提高效益,使传统产业生出新工艺、新产品。

  “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增量调总量”。6月7日上午,承德万利通实业集团迎来了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博士后站学成回国的刘庆华。董事长张建勇相信这位80后博士能带动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尽快实现产业化。经过与清华大学4年的联合研发,该集团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拥有了17项国家级专利,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8亿元,实现税收2.8亿元。该市今年将加大产业园区建设力度,搭建项目落地平台,将多而散、小而弱的园区整合,形成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的综合效应。对高新区、南部新城实行一体化改革,连同滦平张百湾、承德县六沟、丰宁凤山三个市本级产业聚集区,打造“1+3”产业发展平台。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园区经济总量达到GDP的50%,到2020年达到70%。同时,市、县分别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企业实施新兴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智,使更多的新兴产业落户承德。(通讯员梁世芳、张剑君记者李建成)

关键词:承德,产业转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