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谨防“卫生巾”里走出“贪官”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5日至6月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全程直击榆树高考,发现“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下,部分考生试图舞弊的“决心”仍禁而未绝。为了将俗称“作弊器”的耳机及接收盒带进考场,考生的鞋底、腰间甚至卫生巾里,都可能“大有玄机”。(6月9日《中国日报》)

  吉林省今年实施了“史上最严”的高考安检措施,为了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部分学生和家长绞尽脑汁地思考“作弊”之策,有的家长甚至想到把作弊器缝在孩子的卫生巾里带进考场。学生和家长对高考紧张到如此程度,可以理解,但其方式却是“大有问题”。

  学生对于分数的追求,正如官员对于名利的追求。人们都痛恨官员的贪污腐化,痛恨贪官们不能安分守己,不能止于清贫,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痛恨他们背地里总想着为自己捞好处。其实,那些贪官们违反党纪国法去偷偷为自己捞好处的方法,与作弊的学生们通过作弊器牟取一个高分的方式有什么区别呢?他们都是通过“歪门邪道”的手段“不劳而获”,都是靠欺骗、靠蒙蔽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都是违背了“显规则”精神的“营私舞弊”,都是利欲熏心的“大坏蛋”。

  不要以为官员贪污事大,学生作弊事小。官员贪污,是表现在明处的腐败,而学生作弊如不加以教育制止,将来就有可能发展为又一个贪官,甚至可能会是更大的贪官。如果学生作弊尝到“甜头”,一发而不可收拾,长此以往不仅会锻炼他们“不知羞耻”的“心理素质”,还可能会提高他们“蒙混过关”的“技巧水平”,真正等到他们“胆大艺高”之后若再混进公务员队伍,那就将是一个更大的、隐藏更深的蛀虫。

  学生作弊虽然看起来是个人行为,波及范围不大,但如果不及时纠正,影响将会十分深远。萌芽虽嫩,但危险已临。社会各个方面都应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严密措施,谨防从卫生巾里走出贪官来。(张保贤)

关键词:贪官,作弊,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