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在基层 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蹲点调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科技支撑,虽地处太行山区,可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迈出的每一步,都与众不同,且高人一筹。

  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就是先进科技不断注入农业的过程。搞现代农业,起点一定要高。”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透露,为了实现高起点,避免开发的盲目性,公司先后花费100多万元,聘请河北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燕山大学规划设计院、北京四海恒冉环境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机构,为园区编制了详细的发展规划。

  按照规划,到2015年,园区将完成投资5.13亿元,建成以薄皮核桃种植为主,集设施蔬菜种植、养殖、农产品综合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广阔的山场资源蕴含着财富,但前提是必须依靠科技支撑,让科技在葫芦峪生根,把广阔的山场变成一个超大型的科技实验室。”刘海涛说。

  借脑引智,成为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一大法宝。他们聘请全国知名的核桃技术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担任技术总顾问,并由李保国牵线将公司的核桃基地定为河北农业大学的教科研基地。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该院院长王慧军多次带领有关专家到葫芦峪进行技术指导,并将园区定为该院的综合试验基地。

  荒山荒坡之所以荒,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土层瘠薄,二是干旱缺水。荒山荒坡开发,就要从破解这两大难题入手。“那叫隔坡沟状梯田,就是保留住原来的坡面,在此基础上开挖水平沟,一米半深,一米到两米宽,沟里全部填上表层风化了的好土。”站在高高的山岗上,公司技术负责人梁红霄指着远处的层层梯田告诉记者,这些梯田表层垫土厚度都在40厘米以上,底下用鸡粪做底肥,加上完善的水利设施,基本上种啥长啥。

  其实,在园区开发建设初期,公司也走过弯路。“我们最早整理出的好几千亩地,虽然看着挺壮观,可种上核桃树苗后就是不长!后来经过专家会诊,才找到了现在这种方法。”梁红霄说。

  园区的水利配套也自成体系。4座蓄水总量15万立方米的塘坝分区域布设,3座扬水站、16个蓄水池与之配套,并通过输水管道延伸到每棵树苗。园区的灌溉水源也是“双保险”,塘坝里的水用完了,还有备用的机井。“每棵核桃树下都有一根黑色的细水管,这种节水灌溉方式叫根部小管注流,造地时就预先埋好了,既省水又省力。”梁红霄说,现代农业离不开一流的水利配套,为了合理设计这套系统,专家们在山上山下勘查了十几天。

  解决了土和水的问题,种什么、怎么种也饱含着智慧。“现代农业要大发展,就要形成循环经济、高效经济。”刘海涛说,园区选择薄皮核桃为主要栽植树种有自己的考量。一方面河北农业大学在这方面有技术优势,可以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核桃可以和杂粮、苜蓿、药材等进行间作,从而充分利用土地,增加产出。此外,梯田边沿种植苜蓿既可防止水土流失,改良土壤,又能给养殖业提供优质饲草。

  科技的应用,最终要靠人去实现,这对劳动者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实行“大园区、小业主”的管理模式,按50亩为一个单元,将核桃基地划分为若干管理单元,在统一管理措施、统一管理标准的前提下,交给项目区附近的农民承包管理,而承包管理的农民也通过公司实施的统一管理措施和标准,不断提高着自身素质。“一把锄头一张镰,一个背篓用一年。以前种地,基本是靠天,根本谈不上什么科技含量。我种了大半辈子地,现在才算入了门。”东王坡村村民刘国书在园区承包管理着50亩核桃树,两年多的经历让他对种地有了新的理解。从核桃的矮化密植、有机肥料的使用,到什么是有机食品,刘国书说得头头是道。“公司有专门的技术员进行指导,我们一边干一边学。吃什么饭长什么心眼,只要用心学,过不了几年,我们也能成为‘土专家’!”

  山路弯弯,梯田染绿。葫芦峪正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我们将继续在科技、品种上下功夫,瞄准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运用,借助科技的力量,在荒山荒坡上实现高产高效。”展望未来,刘海涛充满信心。

关键词:在基层,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