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409.2毫米!河北昨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40℃!河北中南部今日再迎高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2日白天,省会的天空湛蓝湛蓝,阳光撒欢儿似的强扑下来。最令人欣慰的是当天城市空气质量为“优”,空气质量状况描述为:令人满意,基本无空气污染!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高兴地向记者说,这是一个雨后的晴好天气。

  宁晋县降特大暴雨

  这样好的空气质量是随着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之后出现的。受冷空气影响,1日白天到夜间,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截至2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2.5毫米,迁安、青龙、固安、三河、青县、武强、宁晋、新河等8个县市降雨量为106-213毫米,宁晋较大为213毫米;另有23个县市降雨量为50-99毫米;全省有330个乡镇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83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宁晋县的四芝兰和贾家口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量级),分别为409.2毫米和272.8毫米,这是我省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特大暴雨;石家庄市区降雨量多在25毫米以上,其中仓安路泵站最大为45.1毫米。降雨时全省有123个县(市)出现雷暴。

  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出现涨水过程。其中,沙河迁安市冷口水文站2日2时10分洪峰流量达196立方米每秒。

  入汛以来降雨偏多8成

  据郭迎春介绍,与历史同期相比,7月1-2日的降雨,宁晋、三河、新河、武强、阳原5个县(市)的过程降水量排历史前三位,宁晋和三河突破历史极值。

  据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33毫米,比常年偏多8成;其中石家庄市区降雨量为142毫米,比常年偏多1.1倍。

  郭迎春提醒,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我省大部地区土壤含水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部分河道已经产生径流或洪峰,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

  省气象台2日17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白天,保定中南部、廊坊南部、沧州中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气温可达37℃,局地可达40℃。

  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2日17时继续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自7月2日20时至3日20时,我省承德南部的兴隆县、宽城县,秦皇岛西北部的青龙县,唐山北部的遵化县、迁西县、迁安市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工作。

  具体预报

  3日白天,邢台南部、邯郸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3日夜间到4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中邢台、邯郸有大雨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5日,东南部地区阴有小雨转多云;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刘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降雨,高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