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京“大外环”明确通车时间表 河北楼市难尝甜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长约940公里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这条曾被称为永远无法落成的高速公路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这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部门近日放出的一条消息。

  一时间,“距离国贸40分钟”、“天安门正南50公里”等楼盘促销信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北京各个角落,颇受追捧。随着形势的逐渐明朗,环线周围高端楼盘价格已突破万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走访河北省廊坊、香河地区发现,与“新七环”相关的招商引资和概念地产已经如火如荼推行一年多。

  即使依靠不断扩张的环线勉强戴上了“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的华丽光环,北京周边城市“高低不成”的尴尬身份依然没有改变。

  与周边地区急于“进京”的热情不同,北京市对于大外环显然是另一番考虑。北京市交委有关人士近日表示,按照市总体规划东部发展带中规划的“大外环”已取代“新七环”的提法。北京市规划委一名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新七环”主要是河北省推行的概念,并不是北京市的主打概念。新建的“大外环”高速公路主要目的在于缓解市区运输压力,并不代表北京市域会扩大到河北地区。“环状扩张道路造成的问题已经很明显,未来北京也不会再以摊大饼的方式扩建,不能简单理解‘大外环’的全局战略意义。”

  有关专家称,要想解决北京的城市病,只有靠实现“城镇化”,把产业和资源从北京主城区向外转移,人在新城有了就业,再配套相关的商业服务就相对简单,技术上并无困难,但短期内较难实现。

  “新七环”发酵

  “新七环”的发酵升温是从2011年开始凸现的。2011年,密涿高速北京段获市政府批准。至此,北京将形成由密涿高速、张涿高速、京承高速、京化高速、张承高速共同组成环绕北京市的高速路段正式落实。

  上述北京规划委人士介绍,“七环”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的规划。2006年,知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曾在其主持发布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中,首次提到北京“新七环”概念。“密涿高速与当年吴老先生的‘新七环’走向是基本一致的。但整体概念已经更替为‘大外环’,内涵和外沿也更为丰富。”该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在京冀两地联手达成加快推进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设战略共识后,全长约940公里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将于2015年全线建成通车。这条又被称作京津冀环线的高速公路在北京市境内约90公里,在河北省境内约850公里。届时,河北省有多达11条高速公路直达北京,缓解北京市区交通压力。

  尽管“大外环”的提法已更正多年,但河北省地区还普遍将这一工程定义为北京“新七环”。当地某县官方展览馆在向本报记者展示其规划图时,就明确提到“2015年,北京七环将穿城而过”。

  随着大外环的启动,环首都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等概念持续发酵。不仅政府在建设投资等方面已有明显倾向,当地农民也纷纷打探环线建设消息,希望能从拆迁或者其他方面享受到“穿城而过”的利益。

  更早嗅到商机的是地产开发商。早在十几年前,各开发商就在北京周边100公里的范围内开始了跑马圈地的角逐。无论是打造新兴工业区筑巢引凤还是大建楼盘吸纳北京外溢人士,他们都对这些地区未来的“吸金”潜力信心满满。

  “根据世界各地的经验,大型城市周围100公里,即1小时交通圈内土地有着巨大的升值机会。”某大型地产公司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即使投资大、收益期漫长,但一旦进入收益期,利益也是非常可观的。“很显然,让这个地方的地价升值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随着大外环的呼之欲出,“北京”利好逐渐显现。根据记者从廊坊市获得的数据,目前落户廊坊的项目和资金超过八成来自北京,项目类型也以高新技术、环保产业为主。另据媒体报道,北京电子、互联网等领域诸多龙头企业已经在陆续将下游产业搬至该地区。

  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固安县产业园区已经吸纳超过500亿元的投资。但从长远来看,“新七环”的发酵,才刚刚开始。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外环,通车,河北,楼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