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今年主汛期降水偏多1—3成 今明两天有强降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7月份以来,极端天气不断增多,尤其是暴雨。而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7-8月),省会总体降水偏多,与常年(258.2毫米)相比偏多1-3成。

  昨天,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今年主汛期,省会总体降水偏多,其中,预计7月份省会降水较常年(124.8毫米)偏多2-3成,局部达3成以上,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到了8月份,预计降水会接近常年(133.4毫米)略偏少,月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高。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7月8日以后,雨带将北移至华北地区,省会降水天气过程呈增加趋势。气象专家介绍,每年7-8月份,最容易出现致灾大暴雨。由于汛期降水比较集中,降水量常集中于一两场大的降雨过程,因此,发生暴雨洪涝、道路积水和城市内涝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暖形势的影响下,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增加了汛期降水预测的不确定因素。(记者岳金宏)

  今明两天有明显强降雨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明两天,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雨量可达100-150毫米,个别点雨量可能超过150毫米。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针对此次强降雨,气象专家建议应重点防范西部山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决堤、尾矿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要有专人死看死守,遇有险情立即通知下游村庄人员及时撤离;重点防范城市内涝,尤其是市区,应加强四个重点防范:地铁等建设工程;立交桥、涵洞;下水道井盖;易积水路段。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较强降雨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路段出现积水,请尽量减少外出;山区应特别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崩塌等地质灾害,尽量避免去山区游玩。此外,降雨时还伴有雷电,需注意防范雷电灾害。(记者岳金宏李云萍)

  储号备物资8200余万元

  明天(7月10日),省会将进入主汛期。记者昨天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运行,而且,已储号备物资8200余万元,50余个品种。

  截至昨天,全市平均降雨量188.8毫米。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130毫米,比常年偏多20%。同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蓄水7.8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0.762亿立方米。目前,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运行。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储号备物资8200余万元,50余个品种,其中市本级储号备近1054万元,40个品种。组建应急抢险常备队伍545支,约6.8万人,预备队458支,16.7万人。

  同时,我市完成了20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沙河、洨河、元氏槐河和赞皇槐河等13处20余公里河道堤防工程。修订了全市243座大中小型水库、主要城镇和61处山地灾害易发区防洪及避险转移预案,制定了大中型水库及城区防汛抢险操作规程,做到一库一表、一河一图、一处一卡。

  专家提醒

  较强降雨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路段出现积水,请尽量减少外出;山区应特别注意防范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崩塌等地质灾害,尽量避免去山区游玩。此外,降雨时还伴有雷电,需注意防范雷电灾害。

  防汛通告

  石家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示广大市民: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9日—11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西部山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较高,各类值守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巡查监测工作。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众按照避险明白纸做好避险转移准备。同时,提醒大家,雷雨天气请不要到大树下、涵洞内、大桥下、危旧房屋内、易倒塌的高墙边避雨。

 

关键词:主汛期,降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