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须防止公共事件中的三种“病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发生事故的韩亚航空公司OZ214航班上,共有307人(291名乘客,16名机组人员),其中包括141名中国公民。截至目前事故已致2人死亡,182人受伤,重伤49人。两名遇难者被初步证实是前往美国参加夏令营的浙江江山中学学生。(8日《新京报》)

  绝大多数人都在为两个中国孩子的不幸而扼腕叹息,不管他们曾经是怎样的孩子、来自怎样的家庭、经历过怎样的命运——我们对他们的悼念、对其家庭的同情,这是一种人道主义的悲悯,是人类情感中最本真的条件反射。但坠机事件昨日在网络上却出现了另一种不和谐的声音,最热闹的就是“遇难女生赴美‘游学’15天花费需3万元”“只有公务员和有钱人的孩子才去得起吧”……弦外之音,情绪自明。

  在这种由将心比心的叹息,化为“原来如此”的舆论解读中,所见所闻,暴露出了公共事件中的三种病症:一是“诛心论”。以想象代替事实、以感觉代替逻辑。事实上,江山是衢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地处浙赣闽边境,当地人多从事建材、养蜂经营,生活相对富裕。更何况,就算一个普通人家,省吃俭用出两三万让孩子去“游学”,在当下也算不得什么大事儿。那么,凭什么认定游学的都是官商子女?再者,就算有的孩子家庭条件好些,也不能马上就有“原罪”之定论。

  二是固化身份标签。退一万步说,有钱人怎么了,官商子女又怎么了,那些口口声声要别人“理性、公平”的声音,怎么在意外与不幸中,就非得曲里拐弯地把关注点放到论证遭遇不幸者是否是权钱者子女上?标签看人,已经闹出了不少笑话与怪谈:弱势者一定有理、财富者一定不堪、民意永恒正确……一事当前,不是分清轻重缓急,而是扣帽子看人,模糊了是非的界限。

  三是以情绪遮蔽理性。我们无须崇拜绝对理性,但在牵涉公共利益或公共价值的事件面前,起码不应该在预设立场的舆论中随波逐流。游学背后的问题固然需要反思,“15天花费需3万元”也确实吸引眼球,但这和我们对遇难孩子的悲悯,又有多少关系呢?

  这是一场悲恸的意外,就算罹难的不是中国人。我们不需要刻意煽情,但也要警惕另一种“总是存疑”的冷血。人性的悲悯,是一条沿着善良的岸堤顺势而走的河,澄清着沿路的风尘——它不一定给人带来幸福,也不一定济世,但一定有光,一定伴着感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会愤慨于韩主持人“万幸是中国人死亡”的谬论。道理很简单,在人性的天平上,自古对生死的敬畏,说到底都是为了捍卫我们自己活着的尊严。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坠机事件中的“弦外之音”是我们不愿听到,也不要听到的。-邓海建

  

 

关键词:旧金山机场,中国学生,遇难,公共事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