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离婚限号”救不了被绑架的婚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0: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代快报》8日报道,在南京,因为房子限购、孩子上学等种种问题,不少夫妻遭遇离婚困境。为了应对离婚潮,鼓楼区婚姻登记处遇到人多时,即启用离婚“限号”措施。

  “离婚限号”的政策,并不符合《婚姻法》中“婚姻自由”的精神。即使打着为家庭和睦的旗号来限号,婚姻里的悲欢离合也并非“难断家务事”的公权力所能左右。为孩子上学也好,为改善住房条件也罢,能够买到房子是这个时代最现实的梦想。

  尽管每个家庭的拆分都有各自一大堆理由,但是,当社会的公共政策确实能够影响婚姻的状态时,我们必须质疑该公共政策的合理性与正当性。离婚当然有风险,所有为了买房而离婚的家庭,付出的经济和精力方面的成本或可忽略,在幸福层面的折腾却足以让人捶胸顿足。如果离婚成为生活之所需,则复合之后的婚姻难免会留下这样那样的伤疤。

  婚姻是一种修行,也是一种契约。当主流价值观和传统道德,都在教导公众去践行家庭责任、遵守契约精神的时候,无奈的现实却总是能把这样的价值观打乱。虽然我们无法证明稳定的婚姻就意味着幸福和美满,但折腾的婚姻只会让幸福渐行渐远。-王传涛

关键词:离婚,限号,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