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多只“1元股”现身 股价低过菜价 大底还远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5: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哀鸿遍野的股市里,“一元股”队伍不断壮大。昨日,沪深两市继续大幅下跌,沪指更重挫2.44%。截至收盘,两市“一元股”数量达到22只。多只“1元股”的出现让不少股民认为大底已经来临……

  股价低过菜价

  “西红柿多少钱一斤?”“一元六角!”而在昨日的股市里,“山东钢铁”已经跌到了1.55元一股。“股市简直像菜市,股价还不如菜价高。”面对仍在下跌的股市,不少股民无奈地调侃道。

  6月份以来,股市在空头打击下一蹶不振,持续下跌。从6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至7月8日,沪指下跌了14.9%。而随着两市不断探底,股价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价股阵营急剧萎缩,22只个股跌入“一元时代”,其惨烈情况甚过去年年底沪指1949点时。

  昨日收盘后,记者数了一下,沪市有14只股票加入“1元股俱乐部”:山东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中国中冶、南钢股份、四川长虹、中海集运、福建高速、招商轮船、国栋建设、皖维高新、海南航空、中国一重、中原高速;深市有8只:华菱钢铁、*ST国恒、*ST韶钢、名流置业、河北钢铁、景兴纸业、珠海中富、首钢股份。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一元股”中,大多数股价已低于其每股净资产,且个别“一元股”的每股净资产还在4元以上。

  股市进入底部?

  通过观察股价变化判断大盘形势,是不少老股民的“经验”。从历史经验看,市场重要底部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低价股数量大幅增加。此次,面对众多“一元股”的涌现,不少股民判断“股市的大底即将出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A股多次大底时,都曾出现过大量“一元股”。比如,2005年6月6日,沪指跌至“底部”998点时,“一元股”有50只;2008年10月28日,沪指1664.9点见底时,“一元股”多达80只;而在2012年12月4日,沪指1949点时,也不过只有8只“一元股”,随后市场均迎来一波大幅上涨行情。

  “一元股”蜂拥出现,是否说明大盘已进入底部?业内人士认为,确认大盘是否见底,与宏观经济、整体估值及政策面变化等诸多因素有关,需多方研判。

  国泰君安河北分公司投资顾问王冀湘指出,两市“一元股”数量增加,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但低价股并非避风港,两市仍处于中期下降通道中,在此时点,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有人“抄底”有人“观望”

  “跌得差不多了,我觉得可以买一点儿了。”昨日下午,沪指跌到1960点,股民吕进军以每股33.33元,购进了部分“光线传媒”;同时,又以每股9.88元买入了一些“中信证券”。

  他告诉记者,根据炒股经验和目前形势,他认为市场已经接近于相对底部的区域,“特别是‘一元股’越来越多,即使不是底部,距离底部也不远了。”吕先生说,“真正能抓住底部的人并不多,不如现在就开始布局,至少成本也比较低。”

  与吕先生不同,另一位老股民赵先生则表现冷静。“新股民死在山岗,老股民牺牲在抢反弹的路上。”拥有十多年股龄的赵先生对抢反弹“心有余悸”,“现在出手还有点儿早,还需要再观察一两天。”

  赵先生的炒股理念是:“宁可少赚,也不能赔。”他表示,不能轻易出手抢反弹,要出手也得等到大势明朗,呈现上升趋势时,“那时虽然会赚得少一点儿,但安全;否则,弄不好会把自己搁在‘半山腰’。”

  昨日,记者在几家证券交易厅采访时发现,除了被套牢的股民外,手中仍有资金的股民们心情都还不错:“毕竟现在买什么也比前些天合适。”不少股民表示,这几天将继续多看少动,会根据行情试探性地买入长期观察的股票。(首席记者靳晓磊)

  相关新闻>>>沪指昨日跌至1958.27点

  绿色是昨日股市主色调。截至收盘,沪指收于1958.27点,跌2.44%;深成指收于7639.29点,跌2.77%。

  昨日上午,受IPO(首次公开募股)、国债期货等诸多利空消息影响,沪深两市跳空低开。其中,沪指跳空低开23.98点。开盘后,在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的大幅调整中,股指震荡下行。

  盘中,地产板块虽有护盘动作,但市场信心并未得到恢复,指数逐波走低,最终以中阴线报收。收盘时,两市超过20只个股跌停。在行业板块方面,无行业板块上涨;有色金属、综合、建材、电气设备、建材、煤炭等板块跌幅靠前。

  业内人士认为,IPO重启在即,市场面临一定考验,短线资金可能提前抛售股价虚高的中小市值题材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将陆续披露,在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风险中,估计大盘弱市格局难以短时改变。

  国泰君安河北分公司投资顾问王冀湘指出,虽然上周沪深指数均以小阳线报收,但成交量明显下降,几天来的反弹很大程度上都靠“国家队”尾盘拉升权重股的方式完成,显示本次反弹根基不牢,人气相对有限。

  他认为,目前IPO重启阴霾未去,即将到来的中报或将成为部分“伪成长股”的“照妖镜”,将其一一打回原形。两市现仍处于中期下降通道中,在此时点,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同时,从机构投资者的业绩表现来看,在本轮下跌中,能综合运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多种金融工具对冲风险,往往有不错的效果。

关键词:股市,股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