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扫地小儿郎”爸爸住院了 他守在床前端屎端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父亲吃饭,哥儿俩一口一口地喂。

  哥儿俩排队给父亲拿药。

  喂父亲吃药,为了让热水凉的快一点,先用饭盆倒一下。

  父亲睡着后,哥儿俩才能出来放松一下。

  中午和晚上,哥儿俩就在病房打地铺。

  出镜人物

  15岁的康晓平和13岁的康会平

  采访动机

  还记得那个康晓平吗?他念完小学后就辍学了,来石家庄跟当清洁工的父亲干活,去年5月网友发现后,经爱心人士资助,使他重返课堂(详见2012年5月2日燕赵晚报《“扫地小儿郎”,备好书包咱上学堂》)。现在父亲康润月因病住院,他和弟弟康会平从平山赶来,日夜陪伴,端屎端尿。

  文/图记者孟醒石

  53岁的康润月已经在石家庄做了十几年清洁工,每天凌晨3点起床,清理两个生活区的垃圾,打扫一段街道。下午三四点,再重复一遍,很少误事。今年2月,康润月开始浑身没劲,经常瞌睡,双脸浮肿……

  一天,在柏林庄租住的房子里,他晕倒了。邻居发现后给他喝了点水,又缓过来了。15岁的大儿子康晓平听说后,以为父亲低血糖,就把捐助者给的零花钱攒下来,从超市里买了点营养品,周六日从平山给父亲送了过来,他还对父亲说:“你就别干了,我接你的班当清洁工,你回老家养着去。”康润月对晓平说:“如果再让你辍学,对不起资助你的爱心人士啊!”

  今年5月,康润月又在大街上晕倒了一次,有人喂了他一粒速效救心丸,缓了过来。13岁的小儿子康会平跟着姑姑在老家读小学,听说父亲病了,也打电话过来问候。康润月心里一暖,俩孩子都长大了,懂得心疼爸爸了!

  “除了心脏病外,我还有痔疮,十几年了,一直耽搁着,现在又犯了。”康润月说,他娶过一个云南媳妇,生下两个儿子,媳妇就离家出走了。如今病了,没有人伺候他,只能等两个儿子放暑假再治。

  病来如山倒!6月中旬,康润月回老家平山县杨家桥乡岭东村时,病情突然严重了,住进县医院。24日,又转到石家庄市中医院,先住进肛肠科,一查有心脏病、心肌梗塞,不能做手术,就转到内科,等心脏平稳了,才转回肛肠科,并于7月2日动了手术,目前正在慢慢恢复。

  7月13日8时许,记者在病房看到,康晓平哥儿俩正蹲在地上给父亲洗衣服。

  哥哥康晓平在从父亲住院开始,就一直伺候父亲。弟弟康会平是放暑假后才来的石家庄,从没见过高楼大厦,也没见过这么多车辆,看什么都新鲜。

  该吃药了。哥儿俩扶起父亲吃药。暖瓶里的水太烫了,康会平用两个饭盆倒了倒,端给父亲喝。

  父亲睡着了,哥儿俩就跑到消防通道,坐在楼梯上聊天。他们有说不完的话,说一会儿笑一会儿闹一会儿,特别亲热。哥儿俩在大院见到车辆拐弯用的凸面镜,就当成了哈哈镜,一起蹦跳起来,对着镜子做鬼脸。放松一会儿,他们又赶紧回去照顾父亲。

  康润月要小便,康晓平拉上帘子,递上尿壶。“这种病,没有20分钟,尿不出来。”康润月说。康晓平就在那儿站着,20分钟眉头都不皱一下。弟弟康会平小小年纪,也学着给父亲端屎端尿……

  吃饭时,哥儿俩是一口一口喂老康。康润月平躺在床上,嘴巴张得很大,慢慢吃着。弟弟康会平见状,开句玩笑,说爸爸吃饭的样子像小鸟。一下子把康润月逗乐了。

  中午和晚上,哥儿俩就打地铺,守在父亲旁边。看着熟睡的两个孩子,康润月动情地说:“我吃苦受累,就是为了他们。如今他们长大了,对我很孝顺,我感觉这辈子值了!”

 

关键词:扫地小儿郎,懂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