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记者揭秘地铁A型车石市地铁列车大概“长这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要造地铁了,那么石家庄造的地铁会长成啥样?

  河北青年报7月3日报道“省会有望用上石家庄造地铁”,7月5日报道确认,2015年省会将生产地铁A型车。

  那么A型车又将是什么样子的呢?

  带着跟读者一样的好奇心,记者近日走进“庄里造”地铁A型车的“老家”——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正好有一列地铁A型车刚刚编组,正在总装车间进行内部调试。”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张会青告诉记者来得正是时候。

  10日上午,在张会青的带领下,记者在总装车间见到了这列A型车。

  不见不知道,看着停在总装线上的列车,记者的第一感觉就一个字:帅!

  这辆车是为北京地铁制造的,所以上边标有“北京”字样及北京地铁的标志,并且采用了粉色车门。将来,石家庄使用的A型车会有自己的独特设计

  A型车比B型车能多运700人左右

  记者看到的这列新组装的A型车是为北京地铁14号线生产的。

  沿着扶梯登上正在调试的列车,刚踏进车厢内,就被内部绿色的座椅和扶手吸引,渐变的绿色配上金属质感的不锈钢,相得益彰。

  据悉,为配合北京园博会,北京14号线地铁列车车内设计特意融入了“绿色园林”元素,既清新又舒心,车内的黄色座椅作为特殊乘客专座十分醒目。

  与国内目前常用的B型地铁列车相比,A型地铁列车的车体更加宽大。

  A型地铁列车的最高运营速度为80公里/小时,每列车辆为6节编组。

  A型车的最大载客量可以达到2580人,比北京现行运营的B型车辆增加700人左右。

  中国人多,A型地铁车辆特别适合大运量级别的地铁线路,我国的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拥有此类型的地铁车辆。

  在总装车间,记者同样见到了一辆B型车。跟A型车相比,B型车的确小巧了许多。

  A型车体不喷漆周身看不到焊点

  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建乐介绍,该A型地铁车辆最突出的特色:

  一是轻量化,就是体重轻,具有节能降耗性能。

  二是采用无涂装不锈钢车体的新技术、新工艺。

  车辆的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表面不涂漆处理,不仅具备高的抗腐蚀性,而且运营维护成本低,具有低碳环保的特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车辆的不锈钢车体十分的平顺,散发出不锈钢特有的金属质感和光泽。在不锈钢车体的周身,记者看不到一个焊接点。

  至于车门采用不同的颜色处理,专家告诉记者,这个是为了方便乘客区分车门和车体。-文并摄/记者崔华瑞

  -记者彭丽晗对本版亦有贡献

  新闻背景

  石家庄和南车合作,最先进地铁制造技术将来石

  7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石家庄共同打造一个国内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表示,中国南车将把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平移到石家庄,并迅速发展壮大。

  7月4日,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维宗透露,该公司将以地铁东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为基础,建设地铁车辆生产基地。

  该基地预计明年底完工,2015年拟生产不锈钢体地铁A型车辆。-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地铁,列车,揭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