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并非一正规的博物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供图/CFP

  昨日(7月14日),省文物局公布了对于“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根据调查组意见,“冀宝斋博物馆”将闭馆整顿。对于此次事件中的“冀宝斋博物馆内藏品的真假”问题,省文物局表示,该博物馆并非一个正规的博物馆,文物局没有必要去判断其藏品的真假。

  “冀宝斋博物馆”被撤登记证

  近日,国内各大媒体对“冀宝斋博物馆”高度关注,提出了诸多问题和质疑。

  对此,河北省文物局在公布的调查结果中表示,7月10日,冀州市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鉴于“冀宝斋博物馆”成立时未按相关规定向省文物局申请设立,冀州市民政局撤销为其颁发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调查结果还要求,由冀州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成立专门调查组,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

  “冀宝斋”的藏品未经鉴定

  就省文物局公布的调查结果,记者昨日联系了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

  李宝才表示,之所以让“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是因为冀州市民政局撤销了为其颁发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这样该博物馆就已经成为一个“无证”机构,必须闭馆整顿。

  对于调查结果中为何没有提及“冀宝斋博物馆”中藏品的真假问题,李宝才表示,该博物馆并没有向省文物局申请设立,就不是一个正规的博物馆,因此其藏品真假也就无所谓调查与否。

  “他们按照正规程序申请,并经过审核批准之后,再向有关部门提出鉴定申请,我们才有可能去给他进行鉴定,现在本身就不是一家博物馆,省文物局没有必要去说它里面藏品的真假。”李宝才说。

  之所以由纪委、监察局牵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是为了看看“冀宝斋博物馆”在取得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的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行为。

  省内正规民间博物馆有十余家

  据了解,目前河北有十余家正规的民间博物馆。

  按照规定,民间博物馆的建立需向其所在县市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市县主管部门初审之后,再提交省级文物部门进行审核。

  在提交申请的过程中,必须出示办馆宗旨、藏品收藏标准、决策机构产生办法、人员构成和任期、出资人不要求经济回报的约定以及终止时藏品的处置方式等相关材料。

  如果经过审核同意,申请人应持审核意见及其他申报材料向相关部门取得博物馆法人资格。

  而根据有关规定要求,符合国家规定的博物馆藏品信息需正确,如果馆内藏有复制品,则需要在标识牌上注明“复制品”三字。

  -文/记者杨利军

 

关键词: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