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天气预报 何时才“正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气预报,何时才“正点”?】

  当前这个季节,不只航空公司对天气状况很敏感,城市防汛部门和普通市民,同样如此。有了去年7·21暴雨的教训,今年北京在降雨之前,防汛部门、气象部门连发多道预警,电视上、广播里、手机中、互联网内到处都可以看到蓝色和黄色预警的标志,但是狂风暴雨并没有来,于是又引发了质疑:这是不是预报过头了?对此,北京市防汛办表示,预报确实没有那么精准。

  天气预报不精准,这属于老黄历了。去年北京暴雨之前没有预警预报,损失惨重,备受舆论诟病和指责。今年倒好,暴雨未来,预警连连,真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样子。如果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话,预警不准比不预警要好一些,毕竟,暴雨之前预警不到位,就很可能在暴雨中导致生命财产损失。

  但是,燕客以为频频“虚晃一枪”的预警,也不是个事。有关部门发出了蓝色和黄色预警信息,很多人就要调整工作、生活和出行计划,其他有关部门就要做好应急准备……当全社会太多的有关方面被调动起来,最终是白忙活一场,显然就存在资源浪费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喊狼来了,迟早会让人们放松警惕。

  天气预报确实是个技术活。只是,有时候我们不是研究技术进步,而是总想着玩点技术。央视天气预报栏目主持人王蓝一就曾爆料,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播报责任风险,不得不在节目中玩“潜规则”,用一些让观众找不着北的方位用语。这样的天气预报永远不会准确“正点”。预报准确,需要回到技术进步的路子上来。(本期主笔燕农)

关键词:天气预报,不精准,预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