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村民翻车压断胳膊 子弟兵救人还捐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不是战士合力抢救,我的小命早就没了。”7月15日,正在邢台市三院接受治疗的朱玉刚告诉记者,他接受了截肢手术,病情已经基本稳定,正在静养。他希望出院之后亲自去营地道谢,一个一个地抱抱那些可爱可敬的战士们。

  感谢:敲锣打鼓,锦旗送给子弟兵

  7月15日10时,记者来到被称为“济南第一团”的驻邢某部大石头庄(位于邢台县境内)驻训点,刚到不久就看见患者朱玉刚的堂兄朱玉朝带着附近村民吹着唢呐、敲着锣鼓,拿着送给装步三营的锦旗迎面走来,部队指导员接待了他们。朱玉朝表示,他很感谢战士们在危急时刻对堂弟伸出援助之手,这面锦旗包含的不仅仅是他们对战士们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有深深的敬佩。

  随后,炮兵连全体官兵举行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募捐活动,战士们拿出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为身处困难的朱玉刚献出自己的一点心意。“军民一家亲,军民雨水情,钱不在多少,重要的是表达我们战士的心意。”指导员张涛铄在捐款箱前激动地说。最后,炮兵连全体官兵将捐出的1345元交到朱玉朝手中,这些钱用来补贴朱玉刚的一些医药费。

  回放:村民翻车,子弟兵抢救送医

  事情要回溯至12天前。7月3日13时40分,该部队装步三营炮兵连一排代理排长贾少华正在驻训点执行实弹射击警戒任务,一名老乡驾驶拖拉机驶离警戒区域后几秒,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当时站在哨岗上往远处看,由于视线被山坡挡着,只看见空中升起滚滚黑烟,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赶紧让战友王华继续站岗,我拼命地向黑烟跑去,冲到山坡拐弯处,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拖拉机发生侧翻,货物散落一地,车上的瓶子顺着山路滚了下来,老乡朱玉刚被压在拖拉机下,右臂几乎被砸烂,满身鲜血,而且头的后部一直在流血,老乡的身体几乎全被压在拖拉机下。”贾少华对正在痛苦呻吟的朱玉刚说:“老乡,你坚持住。”老乡只是轻轻地嗯了一声。

  由于部队经常进行相关的预警练习,贾少华迅速通过对讲机向连里汇报情况,而后趴在地上不断地和老乡交谈鼓劲。不到两分钟,应急分队就赶到现场,军医罗涛迅速对老乡伤情进行诊断,卫生员快速进行包扎止血,全队人员通力合作将老乡送往邢台市第三医院,部队也在最短时间内通知了朱玉刚的堂兄朱玉朝。

  赶到医院已是14时许,医生说患者右臂动脉划开大量出血接近休克,如果再晚送来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询问了基本情况后对部队医生的处理赞不绝口:很多伤者都是在抢救过程中受到二次伤害,影响了救治效果,有些还会加重病情,部队医生的施救方法真专业。

  当日患者进入了骨科重症监护室,第二天,部队官兵代表买来慰问品到医院看望这位老乡,患者家属见到这些战士激动不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温暖:老乡出院后,我们还会去帮忙

  15日上午,记者和战士贾少华等部队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来到事故发生地点。由于连续几天的下雨,地上的血迹已经难觅,但拖拉机侧翻流出的柴油依稀可见。

  对于是否担心救人反被讹的疑问,20多岁的贾少华不以为然:“那时看见老乡被压在拖拉机下,满地都是血,哪有时间去考虑救人的后果啊,救人还怕来不及呢!”贾少华边抓着脑袋边激动地说。

  该部队领导告诉记者:“帮助这位老乡虽然是巧合,但是让我们碰上了,我们就要负责到底。等过些日子老乡出院了,一个人不是很方便,我们战士可以去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农忙时我们可以帮他收玉米,时不时去家里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不帮助老百姓帮助谁啊!”记者了解到,第一时间发现并通知战友们救人的战士贾少华已经被评为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李紫萌 文/图)

关键词:老乡,战士,部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