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代实习”抢市场真实习需反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7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期到来了,实习顺理成章成了大学生的假期“必修课”。但不少大学生却逃避暑期实习,为了应付学校检查,想办法搞定实习报告。如今,代学生实习的生意被搬到网店,只需100元就能“实习+盖章+回访”。

  大学生花钱“代实习”作弊行为应被批评。但此举亦说明,人人觉得利大于弊的暑期实习并没有真正得到大学生群体的认同。

  学校和单位并非真正重视暑期实习。学校只要实习结果,几乎不为学生推荐实习单位,回访也是“形式主义”。双方对“实习”心知肚明,因为正规单位不欢迎实习,担心影响正常的工作流程。而那些愿接受实习的单位,则是看中实习期的免费劳动力。

  虽然如今有多种多样的实习渠道,如暑期在超市搞促销、参加英语培训活动、利用网络调查实践等。这些真正的社会实践活动却因无法写实习报告和盖公章,而不被目前的实习制度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自然倾向于“代实习”。

  以前是大学生主动为单位提供免费劳动力,可如今更愿意保护自己的劳动权利。学校和单位若无视这一点,只愿为大学生的付出提供实习报告,必然会遭遇抵制,而“代实习”就是一种软抵制。

  故此,为避免大学生“代实习”,学校除了加强考察实习成果外,更要拓宽实习渠道,让学生能根据实际情况找到实习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学校、单位为实习劳动权利负责任。 -孙明 (教师)

 

关键词:代实习,网店,作弊,盖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