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新农村舞蹈教室”建设活动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圆梦:共育幸福娃

  “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也能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去年有老师来我们学校教舞蹈课,我高兴得不得了,第一个报名参加。一年了,每周一次的舞蹈课是我的最爱。今天,我终于可以站在有灯光的舞台上表演了!谢谢您,老师!”6月23日,张新茹收到了孩子们的40多张纸条,在其中一张纸条上,清苑县第一小学的学生王鹿潺这样写到。

  这一天,是我省“新农村舞蹈教室”教学成果展演的日子。来自全省13个“新农村舞蹈教室”的292名孩子齐聚石家庄,在省军区礼堂参加了此次展演。孩子们用活泼、欢快的舞蹈,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艺术和美的追求。而在此后举办的“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中,由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带来的专业舞蹈表演,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起这次展演,张新茹说自己最欣慰的就是终于圆了孩子们“在有灯光的舞台上表演”的梦想。“在整个展演过程中我眼泪一直不断,一是被孩子们质朴认真的舞蹈所感动;二是看到我们‘种舞蹈’有了‘收成’,觉得一年来志愿者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但张新茹坦言自己仍然有遗憾和困惑。“一位志愿者老师告诉我,许多孩子还是第一次来省会,第一次参加这样大的活动,临走前,孩子们依依不舍地说‘老师,我们不想回家,可不可以在这儿多住几天、多演几次’。听完之后,我觉得心里酸酸的,自责怎么没有为孩子们多创造这样的机会。”张新茹说,“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我愿意把我们的志愿者个体联合起来,对社会尽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将舞蹈所产生的正能量发扬光大。为期一年多的‘新农村舞蹈教室’项目就要结束了,面对一双双稚嫩又充满期望的脸庞,我们该如何做好后续工作?我觉得公益性的文化活动要想做到常态化,不仅需要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也需要呼吁和发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给予农村孩子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用更多的爱去点燃他们的希望,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新农村舞蹈教室”项目的开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农村艺术教育的现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观念落后、设施陈旧、人才短缺等仍然是制约农村艺术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在王场小学、罗庄学校等许多乡村小学,以前并没有专门的舞蹈老师,甚至连音乐、美术等老师,也大多由其他科目的老师兼任。学校的艺术教育场地更是乏善可陈,这次设立的“新农村舞蹈教室”,有些是暂用了学校的食堂、会议室等场所,还有些条件有限的学校,只能在露天的操场上进行日常指导和教学。

  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参与了“新农村舞蹈教室”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并曾到王场小学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她认为,对于生活相对封闭的农村孩子来说,舞蹈等艺术教育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它激发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情、对美的追求以及对更广阔世界的无限向往,而这些都是激人奋进的正能量。艺术人才要从娃娃抓起,从农村抓起,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加强引导,形成重视艺术教育的好风气,营造实施艺术教育的良好环境。领导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改善艺术教育设施配备状况,培育农村艺术人才,变“输血”为“造血”。只有这样,越来越多的农村娃才能成长为学艺术、懂艺术、感悟艺术的“幸福娃”。

关键词:舞蹈,新农村,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