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失意男子欲引爆炸药包 保定两位民警两秒擒歹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3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金启(左)、康长勇(右)在交流办案经验。赵磊摄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博转发本报官博报道并评论:“老姚、老康,谢谢你们!”

  7月18日上午8时许,保定南关大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辖区内一小区有人发生争执。两位民警姚金启和康长勇随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一男子携带自制炸药包闹事。就在其点火引爆的瞬间,两民警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一人抢下他手中的打火机,另一人用身体抱住炸药包。从进楼到制住该男子,整个过程只用了两分钟。

  2秒跨越8级台阶,抢下炸药包

  “你冷静些,我这就后退。”

  迅速赶来的办案民警姚金启和康长勇在疏散周围群众后,进入到事发地石油北库宿舍的一处居民楼内,只见该男子站在二楼通往三楼的楼梯台阶上,情绪十分激动。姚金启和康长勇一边安抚着他的情绪,一边往后下了一级台阶,琢磨着怎样才能控制局面。

  就在此时,三楼一住户突然泼出一盆水,浇淋到该男子身上。该男子被激怒后顿时情绪失控,随即打燃手中的打火机,去点燃自己黄色挎包里的炸药包引线。危急关头,姚金启与康长勇双双扑出,两大步就冲到该男子身边。姚金启一把抓住他的打火机,康长勇则抢下炸药包并用身体死死压住。随后,二人合力将该男子扑倒在地控制住。

  跨步前冲、夺打火机、抢炸药包———只用了2秒钟,姚金启与康长勇就跨越了8级台阶的距离。“我都不知怎么跨上去的,要在平时跑步肯定没这速度。”姚金启说。

  控制住该男子后,姚金启与康长勇迅速将其带离现场。“从上楼到抓获,一共就用了两分钟!真是好样的!”现场群众说。

  记者了解到,该男子今年60来岁,因恋爱起争执遂携带自制炸药包欲报复女方。将该男子送到派出所后,姚金启和康长勇立即奔赴其住处搜查,发现了半箱二踢脚和剥碎的炮皮。警方初步判断,制造炸药包的原料是从二踢脚内获得,倘若爆炸,将危及6米以内的人员生命安全。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家人守口如瓶,公安部微博予以表扬

  两位民警身手敏捷,其实都已不再年轻:姚金启51岁,康长勇40岁。提及当时勇夺炸药包的情景,康长勇告诉记者,当时就想赶紧把嫌疑人制住,没考虑那么多,“现在回头想想,心里真有些后怕,但身为警察,遇上事了就顾不得自己了!”

  而对于这一奋不顾身的壮举,两位民警都没有告诉家人。“主要是怕家人担心。”姚金启说,从部队转业回来当警察已经8年,有些时候工作很危险,每次出门上班爱人都提醒要注意安全,“如今她年纪大了,不想让她跟着担心。”

  尽管两位民警很低调,但他们的壮举还是很快流传开来,其中网络上的反响尤其热烈。7月20日下午,河北日报官方微博报道此事后,短短两天时间,这条微博阅读量就突破16万,获全国网友近300次转发:“这才真的是人民的好警察!老姚,老康,向你们致敬!”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河北日报官方微博的报道并评论:“老姚、老康,谢谢你们!”

关键词:民警,歹徒,保定,爆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